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跨境电商业务纠纷提交和协商流程

2016-01-20 11:22:54  来源:
 

交易过程中买家提起退款申请,即进入纠纷阶段,须与卖家协商解决。下图是速卖通的纠纷处理流程:

  买家提起退款申请后,需要卖家的确认,卖家可以选择同意纠纷内容进入纠纷解决阶段,或者拒绝纠纷内容与买家进一步协商。

  

  1. 卖家同意纠纷内容

  若卖家同意买家提起的退款申请,可点击“同意纠纷内容”进入纠纷解决阶段。买家提起的退款申请有以下两种类型:其一,买家未收到货,申请全额退款:卖家接受时会提示卖家再次确认退款方案,若同意退款申请,则退款协议达成,款项会按照买家申请的方案执行退款;其二,买家申请部分退款不退货:卖家接受时会提示卖家再次确认退款方案,若同意退款申请,则退款协议达成,款项会按照买家申请的方案执行部分退款及部分放款;其三,买家要求退款退货:若卖家接受,则需要卖家确认收货地址,默认卖家注册时候填写的地址,若不正确,则点击“修改收货地址”进行修改。卖家确认了收货地址后,需要等待买家退货,买家需在10天内填写退货单号,若10天内未填写,视买家放弃退货,系统直接放款给卖家。卖家确认收货地址后,到买家填写退货订单号的30天内,卖家均可以选择放弃退货,则系统直接退款给买家。

 

  2. 卖家拒绝纠纷内容

  若卖家不接受买家的退款申请,可以点击“拒绝纠纷内容”按钮并填写卖家建议的解决方案:其一,买家若未收到货提起退款申请,卖家拒绝时的附件证明为必须上传,卖家可以提供发货底单、物流公司的查单,物流官方网站的查询信息截图等证据,证明卖家已发货及物流状态。其二,买家提起货不对版的退款申请,卖家拒绝时的附件证明为选填,卖家可以提供产品发货前的图片、沟通记录、重量证明等证据,证明卖家已如实发货。拒绝退款申请后,需要等待买家确认。若买家接受卖家的方案,则退款协议达成,款项会按照双方协商的方案执行;若买家不接受卖家的解决方案,可以选择修改退款申请,再次与卖家确认,继续协商。

 

  3. 买家取消退款申请

  买卖双方协商阶段,买家可取消退款申请,若买家因为收到货物取消了退款申请并确认收货,则交易结束进入放款阶段;若买家因为其他原因取消(如货物在运输途中,愿意再等待一段时间),则继续进行交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