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交易的流程

2016-01-20 11:42:24  来源:
 

1. 直购进口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流程

洋码头是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交易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海外购物平台。该平台上的卖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买手,模式是C2C;另一类是商户,模式就是M2C。整体来看,洋码头集合了阿里的平台优势和京东自建物流的核心竞争力。以下内容以洋码头为例,介绍直购进口模式下跨境电商进口流程(见图1)。

      图1 直购进口模式下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流程

  以买家洋码头交易流程为例。直购进口模式适合买家先下单商家再海外采购进境的代购商品流程,其具体流程见图2。

图2 洋码头交易流程

 

  2. 保税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交易流程

  相比直购模式,保税进口模式借助了保税港区等特殊海关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采取“整批入区、B2C邮快件缴纳行邮税出区”的方式,商品进口后存储在海关监管场所,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仓库销售到个人,既降低了商家进口货品的成本,也缩短了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的时间(见图3)。

图3 保税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交易流程

  (1)前期备案

  图示第1步和第2步,电商企业首先需选定海关特殊监管区,在获得入驻园区管委会及口岸相关监管部门(海关、国检等部门)认可,并签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合同后,到电子口岸网站注册并办理电子口岸卡。企业登录指定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网站,分别开展跨境业务的企业备案与商品备案,待海关以及国检审批通过后,备案完成。海关企业备案和国检企业备案均须电商企业亲自到现场,验证原件。通常海关企业备案需7—30天,国检企业备案需1—2天,产品海关备案、国检备案需2—3天,各地稍有不同。然后电商企业选定支付公司签约,完成“三单比对”的IT系统对接联调(对接海关、通关公司、支付公司系统)。

  (2)货品入区

  图示第3步和第4步,电商企业在国外统一提前采购商品,通过海运将货物运到保税区,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存放在指定的海关监管保税仓内。按“整批入区、B2C邮快件缴纳行邮税出区”办理。第一步普货查验,货物运抵监管中心卡口,海关对照报关单进行普货查验。第二步:仓储物流工作人员理货,为单件货品贴上条码标签并上架。

  (3)下单出区

  图示第5步、第6步和第7步,消费者下网络订单后,电商企业根据订单为商品办理海关、检验检疫等通关手续,并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与海关监管系统进行订单信息、支付信息、物流信息的数据交换,以个人物品形式申报出区并代为缴纳行邮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随机查验抽检。第8步,通过海关审核并完税后,电商企业委托物流公司将商品装箱打包,贴上订单,通过国内快递系统直接派送到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