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走出去”企业的战略布局

2016-04-06 15:44:02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一、面向重点地区和国别,分类谋划好重点产业(链)布局

在地域选择上,不应盲目出击,而应综合考虑政治环境、经济发展、法制水平和业务需要等因素有的放矢。 “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当今世界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时代潮流而提出的重大倡议,旨在构建中国与东南亚、东北亚、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和非洲等区域的合作大通道,其长远愿景是发展成为同时链接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和非洲经济圈的世界上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区域,致力于构建各方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未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区域,必须根据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有的放矢,针对性地实施“走出去”具体策略。

在产业选择上,“走出去”企业应始终坚持“比较优势”原则,不冒然涉足陌生行业和领域,要区分优势发挥型产业、产能过剩型产业和其他型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稳健推进。加强拓展开发境外资源市场,根据国家鼓励境外投资的国别地区政策,结合我国产业特点和市场布局,优先选择有资源、有市场、有效益、有优惠政策和双边关系友好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资源类开发应立足资源储备丰富,环境成本较低的区域。

 

二、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引导“走出去”企业做好进入模式布局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以及跨国经营经验的不断积累,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进入模式的选择上已经具有了多种可行的选择。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设立合资企业是中国企业主要采用的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从1995年开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独资企业在数量上超过了合资企业。近年来跨国并购和股权投资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

对于进入模式和进入程度的选择,我国“走出去”企业应当依据自身情况谨慎稳步实施。在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跨国企业面临两个问题的抉择:第一,在以绿地投资的方式建立新的企业和通过收购股权接管现有的公司间作出选择;第二,在建立全资子公司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间作出选择。 “走出去”企业应结合企业自身实力、境外发展目标等自主选择。当前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深度推进,应鼓励我国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积极稳健收购营销渠道完善、研发能力较强、品牌价值高的境外“百年老店”,从而获取知名品牌、先进技术、渠道等具有竞争力的资产或实现整合战略资源、进入快速增长行业等其他战略目标,提高我国本土跨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

从国际企业战略来看,如果“走出去”的我国企业采取全面的股权收购方式进行,则更易于实现技术能力获取的投资目标,而合资或者部分股权的收购则更利于品牌的获取和市场的进入。与此同时,选择以全部股权收购现有企业的方式进行海外扩张的企业需要更加关注逆向选择的问题,即对外出售的企业大多是经营出现问题的企业。要区分收购目标是受经济周期影响导致现金流出现断裂,还是企业资产本身面临更新换代,不再具有持续的竞争能力。从未来我国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来看,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应该是企业实施并购的重大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