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实践:不断提升企业运营经济效益

2016-04-06 15:47:01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经济效益是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经营成果的最直观体现,也是评价“走出去”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各大厂商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L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L公司”)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逐步建立全球营销网络和海外生产基地,实现了国际市场逆市稳步增长。

L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走出去”初期,尝试在境外设立营销公司、办事处开拓国际市场。2004年、2005年先后在澳大利亚、越南、印度等国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深入开拓地区工程机械市场,实现由出口贸易向国际营销的转变。

第二阶段为大规模对外投资阶段,境外营销公司与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同步发展。期间,L公司根据全球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现状,先后在六大洲区域中心国家印度、美国、巴西、荷兰、新加坡、南非、阿联酋、伊朗等设立海外子公司,负责该地区及区域周边的市场开拓和配件供应。

第三阶段为海外并购阶段,完善海外制造基地布局。L公司先后成立了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荷兰控股公司,负责海外项目的并购。2012年,L公司通过其香港公司和荷兰公司并购了波兰某工程公司,在欧洲打造生产制造基地。2013年,L公司又并购了波兰某工厂,进一步完善其欧洲制造基地供应链。

通过“走出去”进行全球战略布局,L公司构建了强大的海外生产和营销服务体系,极大促进了全球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