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实践:妥善设计汇率条款规避汇兑损失

2016-04-06 15:49:36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升值等汇率变动的影响,境外项目的汇率风险控制成为“走出去”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部分。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承建越南通号现代化改造和河内轻轨2号线两个项目中,采取了多种汇率风险管理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汇兑损失。

中铁六局针对越南盾采用美元结算、再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人民币形式支付给企业,结款环节时间较长的特点,有针对性加强资金成本管控。

1、建立国际汇率风险预警机制

建立国际汇率风险预警机制,随时关注国际外汇市场的行情,预测汇率变动的趋势,按月编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兑换趋势分析图,设定汇率预警线。

2、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汇兑损失

采取双向改善兑换频次,以最大限度减少汇兑损失。具体办法是:当前美元对人民币、越南盾对美元都是长期贬值趋势,而项目主要资金在国内结算、国外使用,在换汇过程中,海外公司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时在保证使用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兑换汇出批次,减少单笔兑换汇出数量,减少由于人民币升值而造成的损失;同时,在越南减少由美元兑换成越南盾的数量和批次,随用随换,减少由越南盾贬值而发生的汇率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