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哈萨克斯坦

2019-06-22 04:16:3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全球金融危机前十年,哈萨克斯坦处于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GDP年均增长10%,经济实力是中亚五国总量的2/3。作为中亚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在过去25年中成功走出独立初期的“休克疗法”之痛,人均GDP2014年达到1.2万美元。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恢复以及能源和金属等国际价格稳定,哈经济开始强劲反弹,出口开始增长。2013-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使哈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受到了波及和冲击,俄罗斯经济因与欧美国家的相互制裁而遭到重创。在全球石油需求疲软,国际油价一跌再跌的背景下,2014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仅为4.3%,远低于此前政府制定的6%的目标。根据哈萨克斯坦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2015年哈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2015年哈萨克斯坦人口数量是1749.81万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732.12亿美元,人均名义GDP 9796美元,实际增速1.2%左右。

哈萨克斯坦经济以石油、天然气、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加工工业和轻工业相对落后。哈萨克斯坦工业基础极为薄弱,发展缓慢。大部分日用消费品依靠进口。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中亚最大的石油资源国和生产国;矿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化工产品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轻工业基础薄弱、发展缓慢,产业互补性较强。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农业发展的资金缺口大,农业生产效率较低。哈萨克斯坦服务业发展较为迅速,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二、主要贸易机会

根据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统计委员会数据,2015年哈外贸额759亿美元,同比下降37.1%;出口额457亿美元,同比下降42.5%;进口额302亿美元,同比下降27%;顺差155亿美元,同比下降58.1%。哈产品主要出口国为意大利(占比17.8%)、中国(12%)、荷兰(10.9%);外国产品主要进口国为俄罗斯(33.9%)、中国(16.8%)、德国(6.6%)。

哈萨克斯坦主要出口产品有:矿产品,燃料能源产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学和化工品(包括橡胶和塑料)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器、设备、交通工具、仪器、仪表,化学和化工品(包括橡胶和塑料),金属及其制品,动植物产品、食物成品等。

中国是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列俄罗斯之后。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哈两国贸易额占整个中亚地区与中国贸易额的70%。据哈萨克斯坦统计委员会统计,2015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05.7亿美元,下降38.8%。其中,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出口54.8亿美元,下降44.1%,占其出口总额的13.3%,下降0.1个百分点;截止到12月,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三、会展业概况

中哈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稳定的双边关系,经贸合作增长迅速。哈萨克斯坦是我重点开拓的中亚国家新兴市场。近年来,哈经济发展迅速,大力发展制造业、农业、交通、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进口需求旺盛。

2003年,中国连续12年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日益丰富,在中亚地区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展会已日渐成为中哈贸易投资合作的主要平台,对于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以及做好援疆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最新的阿斯塔纳国际建筑建材展览会将于20172月在阿斯塔纳举行。它是哈萨克斯坦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建筑建材展之一,自1999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专业严谨的办展理念使该展得到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认可并颁发了认证证书。

上届展会共有来自德国,英国,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中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300余家企业参展。中国,芬兰,波兰分别组织了国家展团参展。据调查显示70%展商反映每天有50-100个专业观众拜访其摊位,26%的展商每天有300-500家观众拜访,有八家企业反映每天摊位拜访人数超过500人。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哈萨克斯坦礼仪。哈萨克斯坦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多以握手为礼。女人一般向客人多施屈膝礼。他们路遇长者,晚辈要右手按胸,施30度鞠躬礼,并要说声祝愿的话,然后握手;若平辈相见,一般是直接握手,道好问安,握手后俯身互吻手背。在亲朋好友间相见时,还常施吻礼:长幼间相见时,幼辈要吻长者的手背。

(二)注意事项

1、哈萨克斯坦人忌讳与人谈话时脱帽。认为脱帽是不礼貌的。他们最忌讳别人当着他们的面赞美他们的孩子和牲畜。认为这样会给孩子和牲畜带来不祥之兆。萨克人有“以右为上”的民族传统观念,出门进门皆要先迈右腿。

2、他们禁食猪肉、骡肉、驴肉和动物血及一切自死的动物;也不吃原条鱼,在吃羊肉的过程中,客人要从盘中取些肉请主妇吃,以示尊敬和感谢,否则就被认为是失礼。吃完之后,主人要客气地说:“菜不多,吃得不好,请原谅”等一类的话。客人要举起双手,从两颊往下摸,直到胸前为止,并说:“愿真主保佑饮食丰盛”。

3、如果携带摄像机或特殊电源,要自备转换插座,笔记本可以使用,电压和国内的都是220V但要先买个插头转换器,德标的圆头两孔。

4、哈萨克的治安形势较为严峻,在公共场所(商场、酒吧、舞厅等)不要张扬所携带的大额货币,无论是外币还是哈币。兑换外币时应选择封闭式的银行兑换点。

5、与哈萨克商人进行商务往来,必须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和习俗,他们很尊重和欣赏那些对他们的礼俗了解的人。在向他们推销中国商品时,一定要注意价廉物美。当地商人讲究经商的灵活性,无论你的开盘报价多么低,他们也不会轻易就接受你第一次所报的价格,所以在商务谈判时对此应有准备,留有必要的余地。

6、哈萨克斯坦夏天炎热,冬天寒冷,属强烈温带大陆性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19至-4度,7月份平均气温1926度。降水量100300毫米不等,因此,春季(4-6月)和秋季(9-10月)是理想的旅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