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缅甸

2019-06-23 06:19:1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但多年来工农业发展缓慢。198712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01年,政府制订了四年经济发展计划,并制定经济年均增长10%的目标。同时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降低通货膨胀,使经济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由于美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及本身经济结构的封闭性和脆弱性,缅甸经济仍然未走出困境。2015年缅甸人口数量是5389.7154万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648.66亿美元,人均名义GDP1204美元,实际增速6.5%左右。

农业是缅甸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作物主要有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甘蔗和黄麻等。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但多年来工农业发展缓慢。198712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工业主要有小型机械制造、纺织、印染、碾米、木材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制糖、造纸、化肥和制药等。旅游业也在稳步发展,从1993年起,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吸引外资,建设旅游设施。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缅甸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缅甸五大出口目的国依次为中国、泰国、印度、新加坡和日本,缅甸主要进口来源国依次为中国、新加坡、泰国、日本和印度。缅甸商务部消息,2015-2016财年出口贸易额为100多亿美元,进口贸易额则达150多亿美元,贸易逆差为50多亿美元。

缅甸主要的出口商品及出口额为:天然气40多亿美元,服装6.75亿美元,玉石5.70亿美元,黑绿豆4.33亿美元,大米3.96亿美元,金属和矿石2.79亿美元,绿豆2.77亿美元,玉米2.72亿美元,水产品2.39亿美元和木豆1.74亿美元。缅甸主要的进口商品及进口额为;汽车及相关产品16.8亿美元,石油16亿美元,机械和零部件15亿美元,船舶及相关产品11亿美元,钢铁建筑材料7.49亿美元,钢铁材料7.39亿美元,电话及通信材料5.78亿美元,塑料原料4.56亿美元和摩托车3.19亿美元。

中国已成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近年来,中缅贸易发展迅猛,投资步伐加快,合作方式多元。虽然出现一些波折,但基于经济与地缘互补性优势,未来两国拓展经贸投资合作空间广阔。

 

三、会展业概况

多年以来,中缅两国间的传统“胞波”情谊不断巩固。在经贸方面,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正在蓬勃发展。在投资方面,中国对缅甸投资总额位居外国对缅投资首位。缅甸最大的投资来源地是中国,包括香港在内整体占了缅甸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超过47%。泰国的贡献也非常显著,占了近23%,比率仅次于中国。新加坡排在第六位,贡献是5.6%,相当于近24亿美元。报告强调,作为一个亚洲前沿市场,缅甸拥有巨大经济潜力,包括蕴藏丰富的资源及约6000万的人口基础,而其处于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的交汇点,因此具备面向30亿消费人群的战略意义

最新的“缅甸仰光建材展览会”活动于201612月启动。该展会是缅甸最大的建筑材料展,展会现场可以看到最新的建筑技术产品,水处理产品,电力能源等产品,主要来自己中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的国际展商较多。该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包括中国,中国台北,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等共22个国家。展会现场直接订单约170万美元。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缅甸礼仪

缅甸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施合十礼或鞠躬礼。施合十礼时,如戴有帽子,要摘掉帽子。当路遇老人、领导、学者时,要施鞠躬。碰到僧侣,要双手合十躬身施礼,直到僧侣通过为止。

    (二)注意事项
    
1)东南亚国家饮食口味以甜酸为主,敬请入乡随俗或自带辣酱、榨菜; 
    
2)酒店均无牙刷、牙膏和拖鞋提供,务必携带洗漱用具,自备日常用品;

    
3)缅甸的电压是220-230V,同中国一样,但插座仅仅是一些酒店与国内一致无须转换,大部分酒店均需转换器,所以一定要自备旅行装万能插头转换器; 
    
4)商务活动必须注意,在缅甸,和尚在缅甸普遍受人尊敬。女性地位高,不可歧视女性.认为左手是不洁的.男女不可牵着手走路.游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举动,会被视为“罪恶滔天”,一般人决不会坐在高过和尚的坐位,商客必须“人境随俗”.为了接待和尚,缅甸商人天大的事可不管,约会也只好改期;

    
5)缅甸人认为在星期二做事情必须做两次才能成功。所以,一般人都避开在星期二做事,缅甸人送给别人东西时,必须在星期一至星期六进行,星期天禁忌送物。尤其禁忌送衣服、纱笼等。忌在“安居期”(从缅历415日至715日)结婚、宴请、迁居、娱乐,僧人亦不得外出。严忌不脱鞋就进入佛塔或寺庙。忌睡高床。在吃饭时,须按照男右女左的习俗入座;
    
6)缅甸全年平均温度大约为摄氏26-36度。全年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为10月至来年4月。旱季是缅甸黄金旅游季节,天气晴朗;雨季为5月至9月初,仰光等缅甸南部地区雨水较多,建议游客携带雨具;
    
7)在缅甸,人民币在缅甸境内不能兑换和使用,但美元非常流通,交通、住宿都可以用美元结算,需特别注意的是,缅甸人只接受干净而没有污迹的美元;

    8)缅甸没有开通全球通漫游业务,所以手机基本无法使用。仰光、曼德勒大街上有电话摊,可以拨打本地电话,但不可拨打国际长途。需要的话可到中央电话和电报办事处,按距离划分3-7美元/分钟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