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俄罗斯

2017-01-06 15:30:5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2014年,俄罗斯延续了近年来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1.84万亿美元,增长率仅为0.6%,创08年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全年资本外流15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已超过2008年水平;外国直接投资186亿美元,同比下降70%;年末外债5995亿美元,较年初减少1294亿美元;为抑制通胀水平、稳定金融体系,俄央行全年6次上调关键利率,从5.5%上调至17%,并累计向金融市场投放约790亿美元,俄年末国际储备跌至3855亿美元,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商品进出口双降,全年出口4936亿美元,同比降5.7%,全年进口3080亿美元,同比降9.8%。俄产乌拉尔原油年末每桶54.5美元,较年初每桶108.5美元下跌约50%,对以能源为支柱的俄经济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2015年俄罗斯人口数量是1.44亿人(IMF估计数),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326万亿美元,人均名义GDP 9057美元,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萎缩3.7% 2015年财政赤字为1.95万亿卢布(约合250亿美元)。

俄罗斯工业发达,核工业和航空航天业占世界重要地位。工业基础雄厚,部门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木材和木材加工业也较发达。俄工业结构不合理,重工业发达,轻工业发展缓慢,民用工业落后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农业人口668.4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9.9%。农牧业并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玉米、水稻和豆类。经济作物以亚麻、向日葵甜菜为主。畜牧业主要为养牛、养羊、养猪业、规范化。俄IT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在软件开发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涌现出了Yandex,卡巴斯基等世界著名的软件制造商。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俄罗斯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2015年俄罗斯前十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土耳其、日本、美国、波兰、韩国、法国。根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5年俄进出口贸易5304亿美元,同比下降33.2%,其中,俄出口3459亿美元,同比下降31.1%,进口1845亿美元,同比下降36.7%,顺差1614亿美元,比2014年减少489亿美元。

俄罗斯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和天然气等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宝石及其制品、木材及纸浆等。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食品和农业原料产品、化工品及橡胶、金属及其制品、纺织服装类商品等。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资源和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领域众多、前景广阔。我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俄罗斯是我国第九大贸易国。俄罗斯海关统计,2015年,中俄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35.5亿美元,减少28.1%。其中,俄罗斯对中国出口286.1亿美元,减少23.7%,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8.3%

 

三、会展业概况

俄罗斯非常重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共举办了150个贸易展(UFI统计)。俄罗斯展览业分为30大类:(1)航空航天和飞机制造。(2)地质、大地测量和地理绘图。(3)设计、广告和户外装饰。(4)室内装修和居室用品。(5)休闲与休息。(6)娱乐用品与娱乐设施。(7)信息和通讯。(8)文化、艺术和手工艺品。(9)轻工产品。(10)森林与木材加工业。(11)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12)家具与家居用品。(13)医疗、健康和美容。(14)综合展览会。(15)国家展览会(国家定货展览会)。(16)石油、天然气、化工及设备。(17)教育与就业。(18)食品工业和饮料。(19)印刷、包装与商标。(20)日用商品。(21)工业制造业。(22)资源保护、废物利用和生态产业。(23)农业与园艺。(24)建筑和房地产。(25)造船与船舶设备。(26)制冷工业及设备。(27)交通建设、公路和铁路。(28)旅游、体育、休闲。(29)银行与投资。(30)电子与电子产品等。

2015年俄罗斯国际食品展展出面积达56,000平米,共有来自72个国家的1,674家参展商在展出自己的产品,共吸引了来自78个地区和99个国家的30,071名观众入场参观。参加此展会可以更直接的了解俄罗斯及世界产品的发展和市场的具体需求,有利于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调整改进产品的结构,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奠定基础,也为完善出口,保证出口正常进行指引方向。

当前,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2020年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两国在能源、工业、农业、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正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密切合作。为了积极推进中俄两国企业深度合作和产业互动,中国政府将重点组织一批有品牌、质量好、讲诚信的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俄罗斯礼仪。在人际交往中,俄罗斯人素来以热情、豪放、勇敢、耿直而着称于世。在交际场合,俄罗斯人惯于和初次会面的人行握手礼。但对于熟悉的人,尤其是在久别重逢时,他们则大多要与对方热情拥抱。在迎接贵宾之时,俄罗斯人通常会向对方献上“面包和盐”。这是给予对方的一种极高的礼遇,来宾必须对其欣然笑纳。在称呼方面,在正式场合,他们也采用“先生”、“小姐”、“夫人”之类的称呼。在俄罗斯,人们非常看重人的社会地位。因此对有职务、学衔、军衔的人,最好以其职务、学衔、军衔相称。
 
(二)注意事项
   1
、用餐之时,俄罗斯人多用刀叉。他们忌讳用餐发出声响,并且不能用匙直接饮茶,或让其直立于杯中。通常,他们吃饭时只用盘子,而不用碗。参加俄罗斯人的宴请时,宜对其菜肴加以称道,并且尽量多吃一些,俄罗斯人将手放在喉部,一般表示已经吃饱; 
   2
、酒店均无牙刷、牙膏和拖鞋提供,务必携带洗漱用具,自备日常用品;

   3
、如果携带摄像机或特殊电源,要自备转换插座; 
   4
、俄罗斯人忌讳的话题有:政治矛盾、经济难题、宗教矛盾、民族纠纷、前苏联解体、阿富汗战争,以及大国地位问题;俄罗斯人主张“左主凶,右主吉”,因此,他们也不允许以左手接触别人,或以之递送物品;

   5
、俄罗斯人非常崇拜盐和马;拜访俄罗斯人时,送给女士的鲜花宜为单数;应邀去俄罗斯人家里作客时可带上鲜花或烈性酒,送艺术品或图书作礼品是受欢迎的;
   6
、俄罗斯旅游的最佳时间为5月至10月,此时的俄罗斯适合前往避暑度假;冬季前往俄罗斯出游请携带好挡风保暖的外套,不要穿多层衣服,因为大多数俄罗斯公共场所都有暖气;
   7
、去之前提前换好外币,人民币在俄境内不流通;俄罗斯社会治安不是很好,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