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匈牙利

2017-01-06 15:33:10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匈牙利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生活水平较高,自东欧剧变后,匈牙利经济高速发展。后加入欧盟北约,到2012年,匈牙利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国际汇率计算已经达到1.27万美元,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5年匈牙利人口数量是984万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206.87亿美元,人均名义GDP 12259美元,实际增速2.9%左右。

    匈牙利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工业基础较好。匈根据本国国情,研发和生产一些有自己特长的和知识密集型产品,如计算机、通讯器材、仪器、化工和医药等。匈采取各种措施优化投资环境,是中东欧地区人均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农业基础较好,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不仅为国内市场提供丰富的食品,而且为国家挣取大量外汇。有机农业生产成为匈牙利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是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来源。匈牙利也成为目前中东欧地区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

汽车工业是匈牙利支柱产业,外资在匈牙汽车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乘用车和发动机生产企业基本为外资,本土企业主要从事商用车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制药业历史悠久,是匈牙利最富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匈牙利也是中东欧地区最大药品生产和出口国,出口额占该地区30%左右。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电子工业主要生产基地。匈牙利旅游业也比较发达。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匈牙利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对匈出口较多的国家分别为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中国、法国、日本和美国。2015年全年,匈牙利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912.7亿美元,比上年(下同)下降11.3%。其中,出口986.6亿美元,顺差60.5亿美元。

匈牙利主要出口的产品有:电子产品、机械设备、交通工具(非铁路)以及化工产品等。匈牙利主要进口的主要产品有:石油、天然气、汽车零部件、计算机设备、汽轮机、测量仪器等。

我国是匈牙利第四大和欧洲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前两大为波兰和捷克)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三、会展业概况

匈牙利非常重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共举办了15个贸易展(UFI统计)。商务部于2010年开始在匈牙利举办中国出口商品中东欧展览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为第七届,展会已汇聚大量中东欧地区专业买家,并在中东欧地区有较高知名度。  
  往届中国出口商品中东欧展览会规模1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00余家、室内标准展位250个),展会到会专业客商12500人,主要来自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克兰、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欧盟国家。半数参展企业签订了贸易合同或意向协议,金额近1亿美元;大部分企业建立了潜在贸易渠道、明确了产品定位。主办方利用庞大的中东欧专业买家数据库,在展会期间为参展企业提供买家信息咨询服务。展会还举行了参展商与中东欧客商面对面的合作洽谈会,以及匈中经济商会组织的商业论坛、中东欧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商业文化、贸易法规专题讲解等活动。并积极为参展企业提供最新中东欧市场资料和贸易投资政策咨询,协助参展企业举办产品推介会。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匈牙利礼仪。匈牙利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行握手礼。握手时,一定要坦然注视对方。匈牙利妇女一般多行屈膝礼。交谈时,匈牙利人喜欢直接称呼对方的职务、头衔或姓氏。匈牙利人的姓名与其他欧美国家有所不同,即姓在前,名在后。女性出嫁后随夫姓,在夫姓后加一个读音为“妮”的后缀,意思为“某某”的夫人。在匈牙利,除主人的要求,否则不能用名字称呼对方。访问政府机构,一定要事先预约。

   (二)注意事项
 
   1、匈牙利人口味较重,不怕油腻,喜食猪肉、牛肉、鸡鸭等,爱喝葡萄酒、啤酒和咖啡;招待匈牙利人,不要用面条、通心粉等,否则会被认为吝啬或寒酸的; 
    2
、匈酒店一般不备拖鞋、牙刷、牙膏,可考虑自备。高级酒店可向服务台索取电热水壶,酒店一般备有袋装茶叶;自来水的冷水可直接饮用;早餐需要加热牛奶可向服务员说明等;

    3
、如果携带摄像机或特殊电源,要自备转换插座; 
    4
、匈牙利人忌讳“13”、“星期五”,请客席位忌单数,尤其忌“13”号席位。他们认为“13”会给人带来灾难,“星期五”是个丧日。他们把打破玻璃看成是不祥的预兆,事后准会有不幸的事情要发生。他们在除夕之夜,忌吃飞禽和鱼类做成的食品,认为吃了飞禽肉,幸福就会象鸟儿一样飞走;而吃了鱼肉,吉祥就会象鱼儿一样溜掉。他们认为黑色是丧葬的色彩,把见到黑猫看成是件非常懊丧的事情。他们忌讳谈论政治和宗教的问题。他们不愿意吃带有骨刺的菜肴;不吃奇形怪状食品,如海参、蟹等;也不喜欢吃用菠菜、萝卜制的菜肴;

    5
、匈牙利商人相当重视商业道德,偏爱熟悉的老牌子;匈牙利商人爱打听外商的收入和生活条件等,对此要有应对之策;
    6
、到匈牙利从事商务活动,可选在9-次年5月前往,68月当地人多休假。与匈牙利人进行商务方面的洽谈应有耐心,他们在谈判中喜欢讨价还价,一般最后卖方得打点折扣才能推销出商品。如果应邀到当地工商界人士家中作客,可带上一瓶酒和一束花作为礼物;
    7
、银行营业时间周一到周四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周五从上午8点到下午1点。周六所有银行不营业。外汇可以在外汇兑换店、宾馆总台和旅行社兑换。外汇只能在官方许可的兑换点兑换福林,人民币在匈牙利不能自由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