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


主要拉美国家投资合作政策环境:墨西哥

2017-01-05 16:04:39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墨西哥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区与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相连,也是拉美地区唯一一个位于北美洲的国家。制造业占到了墨西哥产业的重要位置,但油气资源仍是其经济的主要来源。涅托总统推行的改革进一步释放了经济的活力,为中国企业开展与墨西哥的合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但两国间的产品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贸易摩擦频发,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一、经济发展概况

22年前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简称至今,墨西哥经济总量受制造业发展的持续推动,达到2.2万亿美元的规模,人均GDP大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收入差距较大。墨西哥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出口目标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2014年,美墨双边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达到5900亿美元。墨西哥与46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90%的贸易都受自贸协定覆盖。2012年,墨西哥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墨西哥涅托政府在其任期的前两年重点推进改革,在教育、能源、金融、财政、电信等领域推动立法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和经济增速。墨西哥开始对民间资本进入油气资源领域松绑,向私营资本拍卖油气和电力行业的国有资产,以应对低油价时期的经济不景气困境。

尽管墨西哥经济在2014-2015年间增速上升,但由于油气产量不足、价格疲软,低生产效率、较高不平等、大量雇员受雇于地下经济、法律薄弱、腐败等因素制约,墨西哥经济总体增速可能仍然较低。中期来看,墨西哥经济受全球复苏影响依然脆弱,外部需求不足、利率上升和低油价对经济的影响较大。政府收入有20%而有来自其国有油气企业——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不过也应该看到,供应链整合的改善、能源部门的发展,以及政府间贸易便利化的增强将提高北美区域的竞争力,为墨西哥经济增长提供更好的支撑。

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墨西哥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7位。

二、贸易相关法律法规

《对外贸易法》是对墨宪法第131条款的具体化,共分3章29条,并含暂行条例(相当于附则)条款3条。该法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调解和促进对外贸易、国家经济、国民生产的稳定以及其他一切有利于国家的目的”。基于此,《对外贸易法》规定了可以采用非关税形式的限制措施,并对具体适用的条件和方式进行了规定。《对外贸易法》自颁布以来,成为墨西哥对外贸易的基本法,它与其他相关法律相配合,共同规范了墨西哥的对外贸易制度。

《对外贸易法实施细则》于1993年颁布,近年来每年进行修改更新。其他来源于墨西哥宪法的对外贸易法律还包括2014年重新修改的《联邦经济竞争法》(基于宪法第28条),以及与政府采购有关的《采购、租赁和服务法》和《公共工程和相关服务法》(基于宪法第134条)等。除了上述与对外贸易相关的法律以外,与对外贸易相关的法律还包括《海关法》、《进出口关税法》和《联邦计量和标准化法》等。

同时,在墨西哥已签订的自贸协定中也包括了相应的法规内容,如“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等。这些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都是墨西哥对外贸易和投资的法规性文件,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和外资流入提供有利的法律环境。

此外,墨西哥涉及对外贸易比较重要的法规还有《证券市场法》、《投资公司法》等。这些法律是依据世界贸易规则制定的,同时结合墨西哥本国对外贸易开放程度,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

墨西哥《对外贸易法》第二章对进出口限制作了详细规定。自2011年11月11日起,墨西哥政府相关部门于2011年11月份出台了限制铁矿石(包括赤铁矿和磁铁矿)出口的政策。

三、投资合作相关法律法规

墨西哥与投资相关的法律主要包括《墨西哥合众国宪法》第27条和第73条、《外国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联邦经济竞争法》、《工业产权法》、《公司法》和《联邦劳动法》等。

墨西哥的《外国投资法》对国家控制的产业、允许墨西哥公民和具有外国人特例条款的公司经营的产业、限制外资股份的产业、外资参与并持有超过49%的股份且须经墨西哥外交部外资委员会核准的行业进行了规定。2014年10月31日,墨西哥公布了《关于修订、增加和废除外国投资法条例和国家外国投资注册若干规定的法令》,对外资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外国自然人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相关法规主要包括《墨西哥合众国宪法》、人口法和《外国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