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


主要拉美国家投资合作政策环境:委内瑞拉

2017-01-05 16:07:2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委内瑞拉石油资源储量丰富,石油出口是其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曾经成为委内瑞拉开展外交的重要工具。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和开展工程承包的重要伙伴,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已经开展了不少合作。但受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左翼力量影响减弱,国内市场出现供应短缺的严重制约,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影响了政局稳定。

一、经济发展概况

委内瑞拉的经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性较强。石油收入是其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也提供了一半的政府收入。2015年,委内瑞拉GDP可能萎缩了10%,通胀率达到275%,消费品供应短缺,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缩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其GDP在2016年将继续减少8%,通胀率则进一步高企到720%。

2014年以来的油价下跌导致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由于难以获得外汇收入、价格管制,以及刚性的劳工法案,促使一些跨国公司离开委内瑞拉。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不佳的现金流导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减少了在石油领域的投资,降低了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

查韦斯去世之后,马杜罗通过加强对经济的控制应对危机。委内瑞拉政府从2003年起保持严格的外汇管制。2016年2月,委内瑞拉将“三轨制”汇率变为“两轨制”,以进口情况为确定汇率的主要前提。食品和药品进口汇率从6.3玻利瓦尔兑1美元贬值至10玻利瓦尔兑1美元;第二轨汇率则为管理浮动制。严格的外汇管制使得进口商无法获得进口所需的足够美元。马杜罗通过政策加强了国家作为国际贸易主要参与方的地位,降低了商业利润和市场活力。

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委内瑞拉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32位。在世界银行2016年全球商营环境报告的189个国家中,排在186位。

二、贸易相关法律法规

委内瑞拉与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法规有《贸易法》、《海关法》、《反倾销法》、《贸易仲裁法》等。委内瑞拉实行严格的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制度,根据产品类别的不同,检验证书包括原产地检疫证书、检疫许可证、其他许可证、卫生部许可证、国防部许可证、内政部许可证,以及保留由国有公司进口的产品等。

委内瑞拉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进口商进口商品必须到商务部办理本国不生产或产能不足的证明,然后到外汇管理局申请外汇,除食品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外,其他商品进口审批时间长、手续繁杂,这些情况会影响到出口商正常收款,是中国企业与当地进口商做生意应该注意的问题。

三、投资合作相关法律法规

委内瑞拉与外国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有《宪法》、《民法》、《外国投资法》、《海关法》、《税法》、《劳工法》、《自由港管理规定》等。2014年11月18日,委内瑞拉通过第6152号特别《官方公报》公布了《外国投资法》法令(第1438号总统法令)。

委内瑞拉新颁布的《外国投资法》规定,根据国家利益,对一些战略部门的发展保留国家权利。外国投资必须符合多项要求,比如外国投资价值构成应主要由在委内瑞拉的设备、消耗品、其他资产或有形资产构成,至少应占投资总额75%,并能满足开始生产的条件;投资最低数额应为100万美元,CENCOEX可以确定一个最低外国投资限度,但不能低于上述数额的10%等等。只有在CENCOEX注册后的外国投资才能获得外国投资的保护待遇。

委内瑞拉政府鼓励外国投资的领域有:石油天然气开发和相关活动;石油化工;煤炭;农业开发;旅游业;电信业;环保产业及技术研究和开发等。根据委内瑞拉政府第40913号官方文告,自2016年5月27日起,本国或外国持有石油与矿业部签发的天然气开采许可证的企业,在开采过程中需使用自己的外汇,央行不再为其批复外汇。这些企业可以将外汇存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用于投资项目、购买材料和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