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


主要拉美国家投资合作政策环境:厄瓜多尔

2017-01-05 16:12:23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厄瓜多尔经济对石油出口依赖较强,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疲软和政策不稳影响,外资流入水平相对不高。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厄瓜多尔发展良好,在其经济中的作用更为重要,也获得了当地的认可。中国企业承建的应急系统在厄瓜多尔地震后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11月,习主席访问厄瓜多尔获得了高规格的接待并为推动中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一、经济发展概况

厄瓜多尔的经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性很强。近年来,石油出口占到厄出口收入的一半,以及公共部门收入的25%。

1999-2000年,厄瓜多尔受银行危机的影响,GDP下降了5.3%,贫困人口大幅增加。2000年3月,厄议会通过结构性改革法案,使用美元作为法定货币,采取美元化的政策稳定经济。受油价复苏和海外汇款的支撑,厄经济在2002-2006期间实现了4.3%的年均增长率,也是25年中的最快时期。2007年温和增长后,2008年经济增幅为6.4%。但是,2008年厄出现主权债务违约,金额为32亿美元,占到其公共外债总额的30%。2009年5月,厄瓜多尔通过国际拍卖,购回了其违约债券的91%。

厄瓜多尔在科雷亚总统执政期的政策不稳定。例如2009年曾经宣布要废止13个双边投资协定,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中国自2008年以后成为厄瓜多尔最大的外债债权国,使其有能力扩大社会支出。

目前,厄瓜多尔的外资总量在本地区中仍处于较低水平。2013年在出现11亿美元贸易逆差后,厄瓜多尔在12月运用技术性壁垒,使其与贸易伙伴关系一度紧张。2014年也对知识产权案件采取了非刑事化的处理方式。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影响,厄瓜多尔政府的财政收入下降,预算被迫一再压缩。

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厄瓜多尔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76位。世界银行《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厄瓜多尔营商便利度在189个国家和经济体中,排名第117位。

二、贸易相关法律法规

厄瓜多尔《宪法》、《对外贸易与投资法(LEXI)》是厄瓜多尔贸易法律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指导对外贸易的基本法规,也是外贸投资委员会制定其他贸易法规的主要依据。

厄瓜多尔外贸委员会(COMEX)2015年12月30日颁布决议,取消对汽车进口商数量的限制。厄瓜多尔农牧产品和医药加工原料的进口也需事先得到批准。进口商从事濒临灭绝动植物、药物、麻醉品、化妆品等商品的进口,应先在有关部门登记并申请特别进口许可。

厄瓜多尔《海关组织法》规定:所有离岸价超过4000美元以上的商品须提交原产地证明并接受相关检验和认证(外交使团商品例外)。由厄瓜多尔指定的检验公司承担商品检验和认证工作。主要检查货物的质量、数量、价值并最后确定关税类别及货物原产地及来源地等。厄瓜多尔按照标准化局各类行业标准或国际相关机构通行技术标准执行,近年来厄瓜多尔提高了对来自中国部分商品的技术标准。

三、投资合作相关法律法规

在厄瓜多尔,外国投资分中性投资、地区内投资或外国投资。《安第斯第291号决议》对投资有3种界定:由安第斯共同体指定的公共金融部门的投资为中性投资;安第斯共同体内的投资为地区内投资;来自其他所有国家的投资,均被列为外国投资。

瓜多尔大部分领域对外国资本开放。《投资促进与保障法》规定:所有厄瓜多尔经济领域均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无须得到外贸、工业、渔业部的事先批准,并享有厄瓜多尔自然人和法人的同等待遇。总体上,外国投资者无须事先获取批准,可直接到厄瓜多尔中央银行进行注册登记。

据厄瓜多尔《对外贸易与投资法》和《投资促进与保障法》规定,生产和服务产业是投资的优先领域。厄瓜多尔对外资开采其森林资源,主要采取政府间合作和企业间合作两种方式。

根据新的《经济改革法》,厄瓜多尔政府允许外国资本进入其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允许外国投资者占有51%以上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