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


主要拉美国家投资合作政策环境:玻利维亚

2017-01-05 16:15:56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玻利维亚总体海拔较高,经济对天然气出口的依赖性较强,巴西和阿根廷是其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为了扩大出口能力,玻利维亚修订投资法,加大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度,从而为中国企业扩大对玻利维亚的投资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一、经济发展概况

玻利维亚资源丰富,经济受其向巴西和阿根廷天然气出口而保持强劲增长。天然气出口占到了玻利维亚出口总额的50%,也提供了其2015年财政预算的一半。但是,玻利维亚仍是拉丁美洲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国有经济政策的影响力较强。

20世纪80年代,玻利维亚曾经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随后玻利维亚在90年代推行了改革,以鼓励投资并刺激经济增长。2003-05期间,玻利维亚出现了政局不稳、种族冲突增加和暴力反抗等情况,导致玻利维亚无法将其天然气出口到北半球市场。2005年,政府颁布了受争议的碳氢化合物法,提高了特许费,并要求所有外资企业与其国有能源公司签署风险分担合同以获得预订服务费。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玻利维亚经济增长减速,但在2009年玻利维亚仍为南美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并自2009年保持平均5.3%的经济增速。2010-13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较高价格使玻利维亚保持了较高增速和较大的贸易顺差。2014年以来的油价下跌对玻利维亚出口天然气形成压力,使得玻利维亚在2015年GDP增速放缓、政府收入减少。

玻利维亚缺少对关键的采矿和碳氢化合物等行业领域的外资,社会阶层间冲突不断,对玻利维亚经济提出挑战。2015年,莫拉莱斯总统努力吸引外资以增强其能源生产能力。莫拉莱斯政府通过了投资法,保证不进行国有化,以改善投资环境。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玻利维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经济实体中,排名第117位。世界银行《2016年营商报告》中,玻利维亚在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57位。

二、贸易相关法律法规

玻利维亚《宪法》和《贸易法》是其贸易法规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指导对外贸易的基本法规,也是制定其他贸易法规的主要依据。

玻利维亚鼓励国内生产厂商扩大出口,并通过《出口税收发展和处理法》规定出口商可获得部分退税。来料加工所需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不包含零部件、工具、燃油、石油天然气、润滑油和电能)可免缴纳增值税、特定消费税和关税入境,停留期限为360天,期间需对其进行加工并出口成品。进入自由区的商品可免除全部关税、特定消费税、公司所得税、交易税、增值税、固定资产税、机动车税和企业所得利润汇回投资来源地税。

2016年5月1日,玻利维亚政府通过三项法令,对部分进口产品采取预先许可制度。根据有关法令,玻利维亚生产及多种经济部将对部分进口产品(秘鲁、厄瓜多尔及哥伦比亚等安第斯共同体国家除外)采取进口预先许可制度,相关许可在申请提出后的60天内出具。此外,有关法令也对部分食品饮料进口加以规定,同时对玻利维亚市场中100%使用玻利维亚国内原料的部分制成品给予优惠价格。

玻利维亚的海关管理由第843号最高法令规定,该法令于2004年12月20日颁布。有关税收改革旨在对2000年8月11日发布的25870号最高法令《海关总法细则》进行一些修改以及批准1999年7月28日1990号法《海关总法》、1986年5月20日843号法《税收改革法》及2003年8月2日2492号法《玻利维亚税收法》规定的相关内容。

三、投资合作相关法律法规

发展规划部是玻利维亚中央政府层面负责投资促进的主管机构。玻利维亚中央银行负责管理外资在玻的登记注册,以及外资及其盈利以外汇形式出入玻境内的操作。在玻与投资有关的合同将按照玻多种经济与生产发展部制订的国家贸易登记制度备案。

2014年4月,玻利维亚颁布实施新的《投资促进法》(简称新投资法),对包括外国投资在内的投资资格、投资方式、投资行业等进行了重新规范。玻利维亚2011年修订的《电信和信息通讯技术法》法案将外国企业在传媒行业的股份限制在29%,此前为49%。玻利维亚允许外国企业通过独资、合资等方式在玻利维亚投资,但在同玻利维亚油气、矿产等领域国有企业合作的重大投资项目中玻方须占半数以上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