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上海自贸区:企业实践案例5

2016-04-05 15:28:3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案例:自由贸易账户项下中小企业跨境人民币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出台了以下几项业务:

    一是参照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基准,在分账核算单元下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二是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跨境人民币项下代理福费庭业务;

    三是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立跨境人民币信用证;

    四是通过分账核算单元,以接近离岸市场价格,提供汇兑服务。

    本案例的突破点为:通过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在贷款、贸易融资、信用证、购付汇等方面发挥跨境人民币综合创新优势,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发展,拓展和完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功能。

    通过上述业务,银行可以利用自由贸易账户资金划转便利和跨境融资功能,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防范汇兑风险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