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广东自贸区:企业实践案例2

2016-04-05 15:34:42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案例: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这是一项“破冰之举”——作为粤港澳一项深化金融合作创新的项目,香港汇丰上海银行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管理局下属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达成协议,双方将合作在深圳前海组建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该合资证券公司的计划已上报监管部门批准,获批后将很快落地前海,这将是内地首个由港资控股并可开展全牌照业务的合资证券公司。

    在距离深圳不远的珠海横琴片区里,横跨粤港澳三地的金融创新与跨境合作同样如火如荼。截至2015年11月底,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已为当地数十家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融资租赁服务,投放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年底投放可达20亿元。凭借金融改革等政策优势以及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境外特别是港澳的跨境资金支持横琴、珠海等实体经济的重要主渠道。

    事实上,不论是前海还是横琴,都只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的一个缩影。前海、南沙、横琴三个片区各有特色、各具重点,未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形成多平台、立体式的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