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自贸试验区前景展望

2016-04-05 15:40:01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地方自贸试验区的争夺日益升温,有2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在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言要申建自贸试验区,相比2015年大大增加。总体来看,新申报自贸试验区的地区中,中西部内陆沿边省份更为集中。相比沿海地区,内陆沿边地区开放程度和经济发展程度都较为落后,所以对通过开放和创新来拓宽经济发展空间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内陆地区是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落地的重点区域。此外,东北地区、沿边地区也具有可以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条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同时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一枝独秀,到沪、粤、津、闽四个自贸试验区相映生辉,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走过了平稳推进的路程。英国《经济学人》曾评价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新领导人的一项“顶层设计”,如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项“设计”扎实推进,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改革探索不断取得突破,对标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一批立足可复制、可推广的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不断形成,提高经济领域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框架逐步形成。

    今后各自贸试验区将继续遵照国务院所发布的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承担“制度闯关”的艰巨任务,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在国家层面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中国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措施主要包括:

    首先,在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方面,要重点推进“证照分离”,加快企业准入“单一窗口”从企业设立向企业工商变更、统计登记、报关报检单位备案登记等环节拓展。从现有实践来看,“先照后证”虽然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带来了便利,但很多创业者拿到营业执照后,要实际开展经营业务,需要办的证还很多,办起来还很难。因此,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取消部分许可证,降低具体办事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增强行政过程的透明度和办理结果的可预期性。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还主要局限于企业设立环节,只有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向企业变更环节拓展,所以向统计登记、报关报检单位备案登记等环节拓展也是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任务。

    其次,在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方面,要继续深化“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贸易便利化改革;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增加进入平台的单位,完善平台的功能,扩大平台适用的区域;继续推进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目前国务院确定了上海和福建两个自贸试验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研究推进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条件成熟时这项试点可推广到所有自贸试验区;继续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如促进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的发展。

    再次,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要完善负面清单模式,所有自贸试验区政府部门都要公布自己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行事;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研究完善综合执法体系;重点推动权益保护制度创新,完善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机制。

    最后,在金融制度创新方面,将继续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推进争取为全国提供范例。“金改40条”和“金改30条”规定自贸试验区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金改40条”更进一步规定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为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金融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5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自贸区战略顶层设计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其中强调:“可把对外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具有共性的难点、焦点问题,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先行先试,通过在局部地区进行压力测试,积累防控和化解风险的经验,探索最佳开放模式,为对外谈判提供实践依据。”2015年10月TPP谈判结束,2016年2月正式签署,TTIP谈判也进入了快车道,这两项高标准的广域自贸区的签订无疑将会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很可能会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处于更加被动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应该被动接受,而应该积极应对,不但要大力加快自贸区谈判,而且对TPP、TTIP树立的新规则也要保持关注、借鉴的态度。TPP、TTIP中的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标准和竞争中立等规则,中国短期内接受虽有难度,但这些规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中国应该根据本国的国情,顺应这些高标准的趋势,对其中的某些规则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行压力测试,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为对外谈判提供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