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201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破四千亿美元

2013-02-26 00:03:34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经历2010年较为强劲的恢复性增长之后,2011年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服务进出口总额首破4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出口和进口继续稳居世界前列。

1.服务出口增幅回落,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2011年,中国服务出口和进口呈现出不同发展态势,进口增长明显快于出口。其中,服务出口1820.9亿美元,由上年的增长32.4%转为增长7%;服务进口 2370亿美元,增幅由上年的21.5 %上升至23.3 %。 

2.服务贸易逆差规模显著扩大。

2011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由上年的219.3亿美元扩大至549.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逆差主要集中于运输服务、旅游、保险服务及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费等服务类别;其他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则实现较大数额顺差。

3.出口和进口继续位居世界前列。

201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继续位居世界第四位(前三位依次为美国、德国、英国),出口居世界第四位(前三位依次为美国、英国、德国),进口居世界第三位(前二位依次为美国、德国)。中国进出口以及出口、进口世界排名与上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