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分析大中型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成功之道

2013-02-26 00:16:09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最近几年,由于国家的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拉动,带动了一批大中型制造企业走出困境,迎来了迅速增长。在重型机械、机床等装备制造业,以及重型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很多企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迎来了好年景。例如,一家大型重型机械制造企业2006年的营业额达就到了五年前的五倍。产能不足成为这些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而前几年效益不好,使得很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所停滞。在当前企业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企业内部涌现出了对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 



  大中型制造企业在迅速扩张时期,如何更好地实施信息化呢? 



  引入第三方信息化咨询服务机构。中立、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对于企业正确选型与实施信息化的确可以起到明确需求、控制风险、把握方向的作用,帮助企业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解决方案、集成方案,更重要的是合作伙伴。这方面,e-works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选型时,充分考虑信息化系统的开放性和构架的先进性,以及对企业所处行业、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的适应性。目前ERP等应用软件的底层技术发展迅速,国外厂商已经普遍开始考虑SOA方案,很多大型制造企业的管理模式是集团企业、多工厂、单件小批,产品生产涉及热加工、冷加工、外协加工等多种模式,而且变化迅速,因此,要求信息化系统真正具有良好的构架、柔性和开放性,能够随需而变,同时,要考虑软件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以适应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和机加工分厂的不同需求。对于单件小批的生产企业,应当考虑采用支持项目型制造的信息化软件。而对于有国际贸易的企业,或者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企业,应当考虑对多语种、多币种和国际财务体系的支持。应当尽量减少二次开发,支持通过配置来满足企业的功能需求。企业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决不能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



  企业要建立一支真正懂业务的实施队伍。企业领导必须真正理解ERP等信息技术,明明白白地实施信息化,使信息化系统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支撑。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的信息化组织,对信息化项目经理的选择应当是熟悉企业的业务,具有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掌握信息化的技术和原理。信息化实施应当有业务部门的全面参与。企业必须在整体的信息化框架下,实施某个单元的信息化系统。 



  信息化方案的选择应当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有一定的前瞻性。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因此,企业在考虑信息化建设方案时,一定要具有前瞻性。 



  企业应当具备一定的二次开发能力。咨询服务机构和软件公司最终还是要离开企业的,而对于蓬勃发展的企业,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因此,对于大中型企业,应当建立一支能够从事二次开发的团队。当然,前提是软件的开放性要很好。 



  迅速发展的大中型制造企业,是在迅速发展变化中实施信息化,同时,国有老企业传统的管理和计划模式,纵向一体化,大而全的企业构架,都会导致信息化建设的风险增大。因此,更需要企业能够把握总体,及时调整,确保信息化建设围绕企业经营的主线,为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