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商务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7-29 10:25:10  来源:中国商务部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依托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强化主动公开。

  2019年,商务部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0.27万条,其中,政策法规115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80期,就25个政策法规和4个混委会议题征求了公众和企业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55条。通过网站实时播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53场,发布在线访谈25期,发布政策解读256次,中文主站答复公众留言3340件。全年,商务部网站访问量超过80亿人次,日均访问量2195万人次。“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发稿量862篇;微博发稿2431篇,触达近624万用户,阅读量达4485万人次;“商务微新闻”人民号、网易号、头条号、百家号、一点号等新闻资讯客户端向用户推送相关稿件近3800篇。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商务部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办理和答复,不断优化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规范答复流程,改进服务质量。2019年,商务部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8件,截至12月31日,办结444件,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4件。全年,商务部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3件,其中结果维持9件,结果纠正2件,其他结果(申请人撤回或我部不予受理)2件。

  (三)聚焦部党组中心工作加强新闻发布。

  商务部聚焦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六项主要任务、八大行动计划、“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和“6+1”重点工作,加强新闻发布,强化政策解读。部领导主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部专题新闻发布会等发布活动,带头做好新闻发布。司局负责同志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一促两稳”政策,并就稳外贸政策措施、鼓励进口服务目录、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等内容发表谈话53次。不断提高日常新闻发布水平,利用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同时以新闻发布会形式集中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商务部共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34场、专题新闻发布会14场。

  (四)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商务部对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对外公开文件上网制度、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内容更新提醒制度、公众留言处理制度。加大网站建设监测通报力度,实现常态化、机制化监测,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更新信息、优化栏目设置、提升留言答复水平。推动网站创新发展,不断丰富网站内容,优化公众访问体验。整合网站资源,探索建设了智能问答机器人,为公众提供在线即时咨询服务。开发网站“一号登录”功能,用户登录后即可享受个性化定制服务。建设公共服务资源平台,以多种数据格式向公众提供数据下载和接口调用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商务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2018年年度报告所提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技术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群众关心的政策解读。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在门户网站启用智能问答机器人,为公众提供更便利的信息服务。

  2019年,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新《条例》实施后,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已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0年,商务部将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尽快完成部内相关工作制度的修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