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当前存在的问题

2016-01-20 10:02:03  来源:
 

   一、跨境电子商务比例严重失衡

  跨境电子商务比例失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出口比例严重失衡,二是B2B 和B2C比例严重失衡。               

  中国跨境电商近年来的快速增长主要体现在出口方面,跨境电商进口占比较小。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交易额达到30.5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进口电商约为10.1亿元人民币。从2013 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看,当年出口占比高达88.2%,进口占比仅为11.8%。从交易模式看,跨境电商B2B交易额占比也远大于B2 C模式交易额占比。 (见图1和图2)

图1 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规模

图2 跨境电子商务B2B和B2C占比                                      

   二、产品同质化严重,出口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的出口电商企业的盈利方式大多是薄利多销,价格优势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然而随着成本上升、竞争激烈,同质化问题和低价竞争压缩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利润空间。一些热销且利润空间较大的产品,如3C产品及附件等,产品同质化现象尤其严重;并且,许多交易商品多是从小工厂出货,整体产品质量控制存在较大问题,更谈不上品牌建设。未来进行差异化生产、品牌化建设和产品升级,将是出口电商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出路。

  三、通关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最大壁垒

  从国际上看,尽管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流动畅通无阻,然而货物的自由流动仍然受到国界的限制。对各国海关而言,如何考量小额进出口货物本身就是一个复杂问题:若完全放开小额货物进出口,不利于海关控制,容易给国家造成损失;但对小额货物进出口管制过严,必然会阻碍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必将带来更多非正规途径的灰色交易。

  从国内来看,跨境电子商务以快递或邮政小包形式通关,缺乏海关报关证和增值税发票,ꎬ 导致出口电商无法正常结汇,也无法享受退税政策。2013 年开始,国家才先后试点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下的新型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税政策,但政策的完备和操作的成熟尚需时日。海关的清关能力是制约跨境电商进口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盛行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下的保税区模式,对海关清关、国检和质检提出了新的考验,虽然试点城市实行的政策各有不同,但都力争在加快进口商品周转速度上有所突破。ꎮ

  四、物流业滞后影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上下两环——线上商品交易与线下货物配送,两者的发展须相辅相成,但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却让国际物流运输措手不及,且各国间政策差异较大,很难像内贸电商一样通过自建物流的方式来解决跨境电商的物流问题。

  从国际物流中的快递和邮政小包来看ꎬ 国际四大物流巨头的商品快递运输周期短、丢件率低、服务完善,但收费高;新加坡邮政小包、中国邮政速递国际e邮宝等全球的邮政小包服务,价格比较实惠,但运输周期较长。一般而言,从中国出发的货物邮政小包到美国和欧洲一般需要7—15天,到南美、巴西和俄罗斯更长,一般在25—35天。除物流时间长之外,国际物流还存在投递时效不稳定、收货时间波动大等问题。

  在解决物流问题方面,国内的电商企业正在联合国内外物流公司推动海外建仓。海外仓储虽然可以有效解决服务周期长、退换货等问题,但同样面临仓储成本大的问题。如果商品大面积滞销,损失还会更大。

   五、跨境支付影响重大

   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免不了跨境支付,外汇兑换、交易安全性和资金安全等跨境支付问题一直都是制约跨境电商出口的瓶颈,况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网购消费者倾向的支付手段也大相径庭。

     跨境电商比较常用的支付方式包括:电汇、西联汇款、Visa 或者Mastercard、PayPal与MoneyBookders等在线支付、国际电汇和银行转账、银行信用证等。其中,使用最广泛的是PayPal,其用户遍布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跨境电商交易的双方有大约9成都在使用PayPal进行跨境结算, 然而,PayPal支付一直存在的手续费成本高、周期长和汇率风险等问题都是发展跨境电商不可忽视的因素。

     面对这些问题,国家和地方不断出台和落实一些政策与措施,希望突破跨境电商支付瓶颈:2013 年,中国央行颁布了《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国家外汇管理局向国内1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授予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牌照,促使支付结算方式多元化;较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提供跨境电商平台收款服务,如中国银联、快钱和贝付;2014年,浙江义乌推广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等,但前进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六、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缺失

  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暴露出综合型外贸人才缺口严重等问题,原因主要在于语言和综合能力要求两个方面。目前做跨境电商的人才主要来自传统外贸行业ꎬ 以英语交流者居多,小语种电商人才缺乏。如巴西、印度、俄罗斯、阿拉伯和蒙古等,这些国家都极具跨境电商发展潜力,但语言人才缺乏。除受制于语种外,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人才还需了解国外的市场、交易方式、消费习惯和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交易规则和交易特征。这些都极大地制约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七、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服务难以获得

     中国大部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都是从外贸企业转型而来,中小企业是其构成主体。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加大跨境电商产业链上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力度和发展力度是中国跨境电商发展不得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它的解决一方面可以帮助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顺利、高效地进行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其有效规避资金风险。目前,已经推出的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的金融服务包括:中国银行、平安金科等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中国平安联合eBay为eBay平台上的出口电商提供小额融资;eBay与太平洋保险、中银保险针对平台商家推出跨境交易保险产品等,还有备货融资、信融通、提单质押、仓储融资等都是一些有益的尝试。但这些金融服务还处在萌发阶段,发展壮大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