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商务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7-29 10:26:25  来源:中国商务部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发挥平台作用,强化信息主动公开。
  2020年,商务部网站累计发布信息9.83万条,其中,发布政策法规169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80期,就15个政策法规和4个混委会议题征求了公众和企业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37条。商务部通过网站举行新闻发布会64场,发布在线访谈20期,发布政策解读180次,答复公众留言和邮件4662件。全年,商务部网站访问量72亿人次,日均访问量1923万人次。“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发稿1040篇,微博发稿2433篇。
  (二)开设网站专栏,做好疫情信息公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先后开设“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联保联供 商务行动”等抗疫保供专题,累计发布信息2000余条,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商务部政策措施、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经验做法,及时就企业关心的防疫物资出口等政策进行解读回应。其中,“战‘疫’政策包”专题,立足于企业群众关切,梳理、推送国务院及各部门出台的系列惠企惠民措施以及全球贸易和人员限制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渡过难关。
  (三)加强新闻发布,强化商务政策解读。
  商务部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加强新闻发布,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举措,主动开展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商务扶贫等做好发布。商务部负责同志积极接受中外媒体采访,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部专题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信息,回应关切。2020年,商务部共召开、出席各类新闻发布会83次,较去年增长12.2%。
  (四)提升公众服务,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
  严格对照《条例》,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格式,准确、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工作人员全年接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电话5200余次,做好政策解释、情况说明。约四成申请人在电话沟通环节就提前实现了获取政府信息的目的,多名申请人专门发来感谢信。2020年,商务部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0件,上一年度结转14件,截至12月31日已全部办结。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0件,其中结果维持7件,其他结果(因申请人撤回而终止)2件,尚未审结1件。
  (五)优化平台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修订《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子站建设单位权责,明确网站信息发布纪律,细化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强化网站与新媒体信息联动协同,优化公众留言办理流程。制定《商务部政府网站网页设计及用户体验标准》,形成设计布局、标识使用、色彩应用、栅格系统设计、页面元素等在内的一整套标准规范,为进一步提升访问体验,顺应政府网站多终端访问趋势,强化网站建设整体性、统一性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下半年,商务部完成政府网站全新改版,实现导航指向明确、访问路径清晰、页面布局合理、重点内容突出,进一步提升公众访问体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商务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2019年年度报告所提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结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修订《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提升公众使用体验。二是全面梳理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已起草《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拟尽快实施。
  2020年,商务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主动公开的时效性、依申请公开办理速度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2021年,商务部将优化相关工作流程,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