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

2016-01-20 11:15:30  来源:
 

  经过国家政策的密集发布和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推进步伐的加快,一些长期困扰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得到了初步解决,但是,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仍然滞后,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尚未形成,配套的法律法规和信用体系等也不健全,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需求。当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仍面对一些方面的挑战。

  一、通关服务还需改进

  各国海关对进出口实物在监管类别上,按照“是否具有贸易属性”,都可以划分为“货物”和“物品”两种,中国也不例外。货物由于具有贸易属性,属于海关严格监管的范围,是一般贸易方式监管,即“一关三检”,海关根据不同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商品需申请商品检验、动植物检疫和卫生检疫。跨境电商B2B多采用该种监管模式,这种通关方式由于检验检疫和通关手续烦琐,跨境电子商务的时效性得不到保障。

  海关对物品的监管是按照行邮(行李和邮件)方式监管的,原则上需要主动申报,按章缴纳“行邮税”,尺度上突出“自用”和“合理数量”。由于跨境网络零售交易品种多、交易频次高,大量采用航空小包、邮寄、快递等方式,跨境电商B2C 多适用该种监管模式。然而,为规范通过邮寄方式进行的海外代购活动,2012年海关总署规定,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这意味着这类包裹必须按照贸易货物通关,但传统的贸易通关方式并不适应跨境网络零售的特点。

  此外,我国大多数小企业没有进出口经营权,跨境网络零售没有报关单,结汇、退税等难以操作。并且,跨境电商交易产生的返修及退回商品目前仍被视为进口商品,需缴纳进口关税。随着跨境电商贸易量的不断增加,这也是今后需要解决的众多问题之一。

  二、市场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目前我国只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子签名法》等几部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交易、税收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都没有专门的规范和标准。我国电商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非法交易及欺诈行为时有发生,海外消费者投诉众多,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外贸电商的集体形象。据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eBay 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卖家在eBay 完成的跨国交易中,平均每100个交易会面临5.8个投诉,远高于全球25个的平均水平。国外一些电子商品平台甚至针对中国卖家制定了歧视性的规定,如更高的佣金、更严厉的处罚措施等。此外,国内外的商品、商标体系不互认,标准体系不同步等问题也制约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结汇方式需调整优化

  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主要采取下述三种结汇方式。一是开设多个个人账户。根据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个人账户每年每人至多兑换5万美元,而一些跨境电商企业的月营业额达到数10万美元,为规避国家限制,这些企业会以亲戚朋友或员工的名义开设多个个人账户,变相提高外汇结算总额度。二是通过地下外汇中介处理外汇问题。三是利用国内个别地区不限制结汇额度的特殊外汇政策结汇。据业内人士估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中约有40% —70%的资金以正规的渠道在境内结算,剩余部分则自行消化。其中,既有外汇管制的原因,也有企业以灰色方式偷避税的原因。

  对跨境电商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结汇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规范和不便利之处,国家还需采取进一步的优化和便利化的措施来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

  四、国际合作有待加强

    跨境电子商务庞大的目标客户群都在海外,企业在跨境交易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如俄罗斯海关缺少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机制和方案,导致大量包裹积压在海关,处理时间长达40--80天,甚至经常出现货物丢失;俄罗斯邮政系统处理能力低下,面对电子商务这类包裹处理经验严重不足;电商无法正常结汇,无法退税,大部分销售货款通过灰色渠道回到国内,企业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等。这些都需要通过国际间合作才有可能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