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普惠贸易对市场的影响

2018-11-20 16:10:10  来源:外贸发展局
 

一、对世界市场的影响

1.1 大企业小型化,适应消费市场变化

在普惠贸易趋势下,平台的集中作用使得市场的有效性得到提升,加之市场信息对称使得企业无须进行跨境投资便可以进行全球套利。同时,全球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消费者需求个性化的趋势以及产品升级日趋频繁的特征促使靠近消费端的大企业不断变小。大企业变小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企业变小意味着组织越来越扁平化、管理层级越来越少,有利于加快企业创新的步伐。当组织机构的模式越来越集中化时,产品线上营销、服务、研发、风控和结算都是集中的,此时企业适应或创新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因为企业做一个新东西,需要所有这些集中管理的部门来做协调,人数越多,协调难度就越大,灵活度就会降低,互联网时代下所需要的自下而上的创新就会减少。

另一方面,企业变小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感知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借助互联网平台,买卖双方可以直接有效地互动沟通,可以更加灵敏地接触对方市场,企业可以更精准、快速地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做出反应。

1.2 平台经济赋能,推动世界市场形成

在普惠贸易的背景下,一方面,一些生产消费品的大企业会越来越小;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可以借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市场主体变得越来越活跃。随着跨境电商发展,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参与国际贸易的门大大降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出现改善了交易条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帮助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货通天下”的愿景。    

8  普惠贸易对世界市场的影响

借助互联网平台,中小微企业可以更直接地接触世界市场,并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作出更快速的反应。普惠贸易 “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特征表现为中小微企业可以将产品卖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也可以买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产品。在普惠贸易趋势的带动下,市场的距离越来越小,产品的可得性大大增强,推动世界统一市场的形成,届时将没有内贸外贸之分,只有生意在哪之别。

二、对产业分工的影响

2.1 分工更加细化、多样化

随着普惠贸易的不断发展,借助互联网技术及平台经济,产品销售呈现出长尾效应。原先由于一些产品比较小众,生产者提供这些产品的成本较高,因此他们会选择较少地向市场提供这类产品,而消费者的相关需求也很难得到满足。而在普惠贸易时代,借助互联网平台,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得以扩宽,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使得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而消费者基于搜索引擎能够便捷、准确的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使得原先看似需求极低的长尾商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

由于长尾效应,生产者可以将大量的冷门商品汇聚起来,得到能够与热门商品匹敌的巨大利润空间。因此,产品生产将更加细分化和多样化,生产者只要在产品生产的某一细小方面拥有其他竞争者所不具备的优势,就可以找到市场,这会使得产业分工越来越细致。此外,长尾效应刺激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也会引发产品本身的特殊定制,促使生产模式向个性化、人性化和精细化转变。

2.2 以平台为中心的产业横向协作新格局愈加显现

跨境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的发展对纵向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的影响有所不同。

对于上游的一些原材料供应企业而言,他们仍将维持集中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传统生产模式,产品生产仍然是围绕着一个核心的大企业而进行。

而对于产业链下游接近消费端的企业而言,大企业会不断变小,基于新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平台的专业化分工,使得企业的横向选择余地变大,众多的小企业可以借助平台参与社会化分工与协作,增强经济共享能力,以平台为中心的产业横向协作新格局会愈加显现。

 

9 产业分工新格局的形成过程

三、对市场参与主体的影响

3.1 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传统的B2C商业范式是一种以厂商为中心,生产者通过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同质化产品,然后通过大众营销和分销渠道,把产品推向市场来创造和驱动需求的模式。在全球经济低迷、生产过剩的背景下,这种B2C的生产模式陷入困境,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在线化、数据化”的特征和优势,大大削减了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得生产端和消费端的联系更加紧密,一种新的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模式——C2B模式应运而生。

一方面,在C2B模式下,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可以得到满足。C2B模式体现了“客户定义价值”的核心理念,生产者通过个性化营销捕捉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利用大数据驱动柔性化的供应链,以便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普惠贸易的时代,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可以借助平台得到满足,消费者利益实现最大化。

另一方面,通过反和评价机制消费者的话语权也不断提升。在普惠贸易时代,消费端的建议与评价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例如通过买家评价、买家秀、社区体验分享以及社交网络推荐不但影响着其他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也推动了价值链上游的生产商及相关支持产业不断改善其服务,使之满足消费端的要求,因而使得买家在贸易关系中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卖方市场不断向买方市场靠拢。

3.2 生产者价值链升级

平台经济的发展使得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所经过的中间环节越来越少,生产者甚至可以直接接触到消费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生产者必须更加注重品牌定位和产品开发。

一方面,生产者应该要更加注重培育自有品牌。在普惠贸易时代初期,中小微企业出口的商品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致使各企业被迫降低价格陷入低价竞争状态,利润不断被压低。而这样的压力将不断促使中小微企业走向品牌化的道路,进入品牌建设阶段,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品牌化一方面有利于出口产品质量的把控,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民族品牌的诞生发展与壮大。

另一方面,生产者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开发本身。随着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出现,生产者可以借助平台的一站式服务直接与消费者进行联系,生产者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必须回归到产品生产本身,把产品做好做精。因为在客户定义价值的时代,产品和服务只有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才有存在的意义。因此,在普惠贸易时代,生产会基于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动态进行,生产者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产品开发和研制的环节,推动中小微企业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

3.3 贸易中间商转型升级

普惠贸易时代,国际贸易的渠道更加扁平化,对传统的贸易中间商造成了一定的挑战。而贸易中间商可以将企业重心向市场营销、市场调研和咨询培训等增值服务转变,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在普惠贸易的浪潮中重新定位,提升企业的价值。

在传统的国际贸易中,产品从制造商到最终用户手中,大致要经过以下环节:工厂生产——>向货运公司订舱,向海关报关——>装货,送到码头,清关——>海上运输——>目的港清关,卸货——>运到经销商仓库——>摆上零售商货架销售——>消费者购买。这个过程就是一条供应链,产品经由这条供应链,从生产者流向消费者,中间经过多个环节,包括贸易商、货运公司、报关机构、船公司、经销商、零售商等等。这些贸易中间商原先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普惠贸易时代,平台把这些中间环节进行整合,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平台而交易,贸易中间商面临着平台带来的竞争和挑战。

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为例,作为专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首先,一达通通过互联网以一种高效匹配的方式帮助买卖双方更好地进行交易,节省交易时间;其次,一达通不断帮助企业解决出口、报关、退税、结汇等方面的难题,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后,一达通还通过金融、物流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面对来自跨境电商平台的挑战,传统的贸易中间商提供的服务在原先链状模式下的角色已经不再是必须的,它们可以在新的生态系统中重新定位,可以将企业重心向营销、市场调研、咨询和培训等方向转变。以市场营销为例,传统的贸易中间商可以运用更加精准、高效、快捷的营销方式将企业的产品和平台推向市场,更加注重内容营销和大数据营销。

在内容营销方面,贸易中间商需要加强和生产商的沟通,充分了解产品的特征、目标消费群体和品牌定位,这样才能更好地设计符合生产者要求和消费者需求的营销方案。例如,可以通过有吸引力的系列故事提升内容营销的深度。在大数据营销方面,贸易中间商可以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消费者的喜好和购买习惯,甚至做到“比消费者自己更了解自己”;大数据营销通过传播趋势分析、内容特征分析、互动用户分析、产品属性分布等提升品牌传播的有效性,基于数据分析改善用户体验。

 

10  平台经济下普惠贸易对市场参与主体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