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普惠贸易时代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2018-11-13 16:00:41  来源:外贸发展局
 

贸易门槛的降低使得中小微企业也可以参与国际贸易,但在降低贸易门槛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挑战,延续贸易门槛的划分标准,从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三个阶段把普惠贸易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分为几个部分。

 

11  普惠贸易时代面临的挑战

一、交易前面临挑战

1.1 学习障碍

1)国际贸易经验缺乏

普惠贸易着眼的是“普惠”,贸易门槛降低,中小微企业得以参与国际贸易的游戏,但这些玩家之前缺乏国际贸易的经验,对于跨境交易的了解不足,据阿里巴巴开展的中国供应商研究显示,当前我国外贸中小微企业里使用代理的比例约为55%,其中56.5%的使用原因为“不懂外贸、缺乏相应外贸操作人员”。

2)平台使用操作繁琐

除了外贸相应的知识,在基于平台的跨境电商时代,中小微出口企业还需要学习平台的一系列操作流程及管理办法,包括如何上传产品介绍、寻找买家、交易磋商、订单支付以及卖家信誉评级相关知识等。如果卖家的操作不符合平台的管理,很容易就会面临账号查封、资金冻结的惩罚。

1.2 信用障碍

1)买卖双方对线上交易的担忧和不信任

任何新事物在兴起的时候都会受到质疑,跨境电商相对于传统贸易来说,也是一个新兴事物,贸易双方对其理解还不够深刻,有一种内在的担忧。参与贸易的企业规模较小,不如传统贸易中的大型跨国企业有说服力。

2)各平台间的信用评价不同

目前各跨境电商平台基本都有自己的信用评价体系,比如速卖通的“星钻冠”评价体系,以平台的交易数据为基础,给账户评级。但各平台间的评价还未联通,在一个平台上的卖家想要在另一个平台上交易,其信用水平仍然是空白水平。

二、交易中挑战

2.1 隐私泄露问题

1)跨境交易带来跨境个人数据泄露

普惠贸易时代,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购买境外商品,交易过程中就会其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地址等会被平台所掌握。数据泄露给个人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接到骚扰电话和诈骗短信,还有可能造成账户的损失。一旦消费者对平台的隐私保护机制失去信任,就可能会提供虚假信息,更严重的情况就是拒绝使用平台。

2)数据使用创造价值,需要规范

眼下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可以创造价值,每个公司、每个机构都在用大数据,从积累的大数据中提取一些信息,数据的使用能够推动商业快速发展。

对于数据交易的法律法规还不规范,国内已经存在地下数据交易。这类数据通过黑客或内鬼的数据源头获得数据,其具体交易渠道主要是QQ群,并且使用暗语表达以躲避腾讯的监测。数据交易已十分猖獗,但由于数据交易并未对当事人造成直接损失,所以报案、立案动力不足,也使得打击力度不足。

跨境数据流动带来的还有另外的问题:是否允许收集跨境个人数据,如何搜集这些数据,应该把数据使用的权限给谁,这些都是规则制定时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2.2 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短缺问题

1)当前从业人员层次偏低,高端人才短缺

当前国内的跨境电商从业人员大多为客服人员和基本操作人员,缺少跨境电商营销、贸易数据分析、用户体验管理的专业型高端人才,更不用说能够看到跨境电商发展大势的战略型人才。同时,由于跨境电商涉及到国际贸易,需要跨文化交流,沟通交流过程中对于小语种和当地文化也有一定需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短缺。

2)企业对于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培养成本偏高

由于跨境电商涉及的业务面广,从业人员所需掌握的知识结构驳杂,目前一个最基本的跨境电商客服人员也需经过2个月的脱产培训才能上岗,直接培训成本需6000元左右,如果再加上误工引起的业务损失等机会成本,成本将高达几万元。

三、交易后挑战

3.1 支付挑战:拒付问题

境外消费者通过投诉拒付可能使得从事跨境电商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出现运转难题。传统的信用卡支付条件下,持卡人拒付需要账户冻结、银行核实等一系列复杂流程,而且会在银行的信用记录系统中留下痕迹。

在第三方支付保障的跨境电商交易中,境外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如Paypal,可以提出投诉拒付而不影响银行信用记录,导致出口商家被投诉的概率较高。以中国为例,出口电商企业很容易因为“仿品”和“侵权”而遭遇账户被封,而在Paypal平台上,一旦账户被冻结,账户内款项要到180天后才能提出来,并且账户内资金面临清零风险。据eBay统计,中国出口商在eBay完成的跨境交易中,投诉率为5.8%,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而在纠纷处理过程中,绝大多数判卖家部分退款或全额退款。

3.2 物流挑战

普惠贸易下的跨境电商有零散化、碎片化的特征,也使得邮政小包模式成为物流选择的宠儿。另一方面,目前新兴的“海外仓”模式从海外的仓库直接发货给当地消费者,给用户带来高效的物流体验。

1)国际小包模式存在隐患

第一,配送时间长。

若小包运输量超过了邮政承载力的上限,就会造成包裹挤压,产品配送时间将大大延长,给跨境电商带来巨大的时间成本,还有可能因此遭到国外买家的投诉和拒付。

第二,无法全程追踪包裹。

跨境包裹的配送包括境内段和境外段两段,有些国家如美国已经不再对国际小包提供进口扫描服务,包裹入境后无法进行追踪。另外,在一些小语种国家或新兴市场国家如巴西,物流业不那么发达,就算拿到单号也查询不到物流信息。

2)“海外仓”模式也有问题

第一,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耗资巨大。

海外仓的首要保证就是当地的仓库及基础服务设施,而这些基建需要的资金量庞大,而仓库管理的劳动力成本也会增加海外仓的运营成本。

第二,“海外仓”存在一定法律风险。

从法律上来说,海外仓应该是当地的一个实体企业,从海外仓将货物配送给客户的过程是一种商品买卖行为,需依法上税。目前欧洲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例如英国要求在英使用海外仓的海外卖家,必须注册VAT税号并定期进行税务申报,这些赋税支出也会造成海外仓成本的增加。

3.3 权益保障问题

在普惠贸易的推动下,跨境电商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出现了一些问题。

1)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普惠贸易使得贸易门槛降低,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但各贸易主体所提供的商品质量不一,很多企业生产同一种商品,而境外消费者对于境内厂商的产品不了解,也不知道各产品的质量差异。另外,跨境电商的商品在海关清关时一般不提供原产地证书和质量检验检疫证书,消费者受到的货物无法保证质量。

2)退换货服务无法实现

正常贸易中,退换货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但跨境物流由于时间长、反向物流成本高等原因难以支持卖家提供退换货服务。同时,对于卖家来说,买家的退退换货相当于卖家的进口,还可能会遭到海关的查验。

3.4 制度挑战

普惠贸易时代,由于跨境电商与传统的外贸有很大的区别,导致许多现有监管模式与政策规则无法实现效率管理。

1)政府监管压力增大

普惠贸易的货物有小单化、多频次的特点,在海关过境时,需要提供订单信息、运单信息以及支付信息,申报繁琐。另外,海关对于入境货物的查验也使得政府压力加大,清关效率大大下降,清关时间延长。为解决跨境电商的清关问题,政府也出台了“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方式办理跨境电商的出入境货物申报手续。

政府对于跨境电商交易的数据无法直接获取,信息申报、核对的过程需要耗费的时间和资源较大。虽然现在很多参与跨境电商的中小微企业已经把报关退税业务外包出去,但仍然无法简化政府的信息审核流程。

2)现阶段个人无法完全参与跨境贸易

普惠贸易催生了C2B的贸易模式,个人也能够作为贸易主体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虽然中国外贸法中早有规定个人的贸易主体地位,但是在货物通关时,仍然按照一般货物和个人物品进行区分,如果消费者在国外购买个人物品规定范围以外的商品,则无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