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普惠贸易兴起的要素分析

2019-01-07 16:42:00  来源:外贸发展局
 

普惠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使得个人和企业都能很容易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运送、消费、回收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中。在普惠贸易的背景下,卖家能够选择合适的方式将商品和服务提供到全世界,买家也能轻松地消费全世界人们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从而促使国际贸易变得像国内交易一样方便简单。

借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可以将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数十个海外国家的企业和个人,这在以往的传统贸易所不能想象更不能实现的。究竟哪些因素促成了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与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及其在商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带来了产品创新和贸易效率的提升。互联网将处在不同时空的人们及时、直接、高效地连接在一起,将各种各样的需求和供给对接起来,使得贸易无须处在同一时空(市场、集市、展会),甚至无须透过传统中间媒介(书信、进出口中的分销通路)就可以进行。

互联网平台通过利用信息基础设施,促成了供求的有效对接,大幅降低了交易过程中的成本,增加了交易机会。信息经济时代,互联网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消除了制度差异,减少了资源交换的障碍。“共享”让资源配置变得更加公平、更有效率。

二、第三方跨境服务平台的赋能

普惠贸易的实现依赖于第三方跨境服务平台。平台的技术服务、标准化流程和商业规则是互联网技术在国际贸易领域最重要的应用。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主要在于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数据商业化的应用。

根据功能的不同,我们可以将跨境服务平台分为5种类型:信息撮合、交易、支付、物流和综合服务。实际的贸易过程中,交易双方要通过一种以上的平台,才有可能进行跨国的、小额的贸易。互联网平台所形成的评价机制和信用体系,为实现跨境交易而提供了保障。可以说,第三方跨境服务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是实现跨国交易的基本要素之一。

三、运输物流技术的进步

现阶段,跨境物流已经从单一的邮政包裹演变为“以邮政包裹为主,其他方式并存”的多元化业态。由邮政包裹、国际快递、国内快递、专线物流以及海外仓储等构成的物流体系使得跨境交易更为便利,少量的、个性化的物流需求得到满足。

具体而言,邮政小包主要通过万国邮联体系(EMS)出口货物,并采用个人邮包形式进行发货;而市面上所熟知的EMS(CNPL)、DHL、UPS、FEDEX,TNT等物流公司则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产品特征选用相应的渠道进行商品递送;专线物流是电商企业先采用航空包舱的方式将商品运输到国外,然后再通过合作公司将商品送至目的地;海外仓储则是在专线物流的基础上,为卖家提供在销售目的地进行货物仓储、分拣、包装和派送等一站式服务。海外仓可以有效地解决跨境物流中的种种难题,或将成为跨境电商物流渠道的首选。

四、消费需求与生产供应的变化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媒体的推广,使得产品不断得到创新,生命周期变短,代升级速度加快,由此带来的消费偏好和趋势变得难以捉摸。加上中产阶级在各国不断壮大,促使物美价廉与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两极化,而货物的进出口也趋向碎片化,呈现出多频次、小单化的特点。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传统国际贸易中那些冷门的、个性化商品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得以交易成功。

市场需求端所发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变化,促使生产端进行小批量、多品类的快速生产,从而形成了“轻订货-重补货”的商业模式。在该模式下,前期先用小批量的商品测试市场,后期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连续补货,是一种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的供应链模式。在电商平台上,电商企业利用预售、试销等方式,从销售数据中找到有潜力的商品,然后根据生产周期与销售周期进行补货。

五、贸易便利化的推进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指从事贸易、运输、加工、仓储等企业通过单一的信息平台窗口,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所要求的标准化交易信息,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平台窗口再把审核信息反给申报人。单一窗口的推行有利于提高政府的监管效率,降低贸易和运输企业的成本,同时也为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提供巨大的便利,促进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

目前,全球有4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采用了“单一窗口”的措施,该措施符合了国际贸易惯例,实现了海关相关管理部门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简化了通关手续,大幅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从事贸易的制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