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内容和盈利模式简介

2019-01-09 17:09:15  来源:外贸发展局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传统外贸供应链中各环节资源,在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标准化作业,缩短供应链,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息、物流、通关、外汇、退税、金融等一体化全流程管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其运行机制图所示。

1: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运行机制

一、服务的内容

1.基础服务  

1)装箱出运与报关出口

物流部门在客户下单审核通过后,按客户要求安排国内段物流并委托货代公司报关出运,取得装箱单、提单、监装过程照片等物流单据;客户自行安排物流与报关的也须取回上述物流单据,且报关数据由平台直接发送委托报关机构。

2)收汇认领与核销

客户订单必须通过平台收汇,平台收汇后由客户认领分配到订单,结汇汇率按照预先约定的结汇规则执行,鉴于外管的总量核销政策,一般平台对客户执行同样的核销政策,即客户出口额与收汇额一致。

3)工厂开票结算

订单出口后,通过客户取得与海外买家签订的外销合同、与生产工厂签订的采购合同,平台出具专用增值税发票开票模板(品名、单位和数量等均与报关口径一致)给工厂开票。平台在已收汇且收到工厂有效发票后支付货款。

4)退税申报与完成

在报关出口、收汇和开票认证完成且集齐全部退税单据(购销合同、物流单据、报关单及场站单据等)后,由财务部申请退税。

2.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基本都是基于贸易背景的垫资服务,如信用证收款项下融资(打包贷款、买断/非买断信用证融资)、赊销订单融资、库存质押融资乃至信用融资(如一达通的“流水贷”基于贸易流量的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流程相比于基础服务而言更“自营化”,流程上与基础服务基本相同,只是部分环节更为规范和严格,如客户下单时需要平台与海外买家直接签订外销合同,订单支付条件需要平台审核,装箱报关出运须由平台安排等。还款来源为订单收汇金额,另外大部分平台还会提供远期(锁汇)结汇服务。

3. 特色服务

多数平台公司均会利用股东背景和资源优势提供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宁波世贸通依托股东货运服务背景,以优惠报价提供专业且可视化的物流货代船运服务;一达通与阿里的数据互动给予客户在阿里国际站较大的搜索排序优势,提升客户业务推广优势;惠茂汇晟通平台基于股东专业的服装打样设计中心和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CNAS认证并与TUV南德意志合作)提供优惠优质的延伸服务;浙江中非经贸港利用平台优势努力打造非洲基建项目的集合投标平台,集合众多中小企业之力参与国际招投标,为客户带来增量业务。

二、盈利模式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盈利主要来源于融资利差和特色服务收益。其中特色服务收益可能是延伸服务获利或为关联公司带来业务增长,也可能是为更大的战略提供了实现的基础,如有些综合服务企业希望在积累一定的业务流量后通过数据挖掘找到优质的工厂、对口的市场和适销的产品,走自主创牌和海外营销的路子;有些希望挖掘出有潜力的工厂,通过参股投资将平台的资金、商业和产学研资源优势注入工厂加以改造,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商业价值,并以此作为产业投资的入口;有些则只为获取交易流量数据,该数据是其大数据和外贸生态链宏大战略的重要实现基础。

一般来讲,在一定业务规模下(约1.5~2亿美元)可以保持盈亏平衡,此时利润主要来源应该是融资利差,但扩张融资订单在总订单额度中的占比,虽然可以提高盈利性,但也同时意味着经营风险的提高,长期来看,综合服务企业未来生存的核心竞争和利润来源还是在承载自身独特发展战略的特色服务上,这也是差异化竞争策略的关键体现。

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特点

与传统外贸企业相比,外贸综合服务是一种以外贸业务为核心的新业态,包含了与外贸相关的基础服务,具有以下的新特点:

第一是脱离了传统外贸公司的运营模式,依托于IT系统能够整合与贸易相关的各种服务;

第二是实现了服务的规模效应,与传统的外贸企业相比,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以更低的平均成本同时为更多的客户服务;

第三是已经形成了一个平台,从商业逻辑上看是一个纯粹的第三方,以平台的方式来整合资源继而创造价值,本身并不进行贸易经营行为。提供服务的价格基本都是基于代理费的价格,不赚买卖差价。

第四是收入来源围绕服务——可以是外贸生态系统当中的任何服务。虽然服务的价格以代理费为基准,但盈利来源代理费已经不是主要收入来源甚至已经不是来源了(很多综合服务企业不收代理费),主要依靠融资、增值服务和信用保障体系建设来作为新的盈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