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对于中国建设贸易强国的作用

2019-06-22 16:10:39  来源:外贸发展局
 

我国已进入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外贸供综合服务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类企业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创新交易模式、提供外贸服务外包,帮助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实现业务管理流程升级,重塑核心竞争力,带动第三方服务业,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定价话语权,发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对于中国建设贸易强国具有重要作用。

(一)有助于形成跨境电商生态系统的形成

据日前第三方机构iiMedia(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跨境电商贸易势必会经历一个快速发展的高峰期。在这种情况下,完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有效打通其中的阻滞关节,通畅其中的微观运作机理,成为今后跨境电商有效运作的关键,对于一种新时代条件下的新型贸易形式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商生态系统集合了采购、物流、支付、报关等一系列活动,是一个复杂的闭环系统,涉及到很多环节与要素,尤其涉及多个国家,因此许多工作进行业务外包才能够实现专业化带来的优势。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如果可以与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有机整合,那么将有利于我国跨境电商生态系统的形成。这样就可以有效聚集涉及到跨境电商业务运作内容的各利益相关方的企业资源,从而打造具有区域经济辐射力和一定水平的网络空间辐射力的骨干型跨境电商。

(二)有利于中国外贸服务业水平的提升,推动产业升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制造能力已非常强大,产品性价比无法比拟,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最大障碍出在金融和物流服务缺失上,尤其是中小企业更突出,表现为:“不是没有订单,而是做不了”。打通中小企业和金融、物流机构之间的障碍,让小微企业也能够得到优良的金融和物流等专业化服务,必须通过一大批以电子商务为先导的全球整合型供应链服务平台来整合资源、化零为整才可能最终实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其搭建的类公共平台(进出口服务管理系统),将其服务流程环节通过互联网接驳到各监管部门,涉及银行、海关、商检、国税等。通过IT化的模式,完成进出口服务的电子化操作,整合外贸、金融、物流等服务资源,用信息化工具吸引信用认证、法律支持、外贸咨询、供应链管理等更多的贸易配套服务资源,通过服务接包和转包,助推我国第三方专业化服务业的发展壮大。

(三)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
  外贸服务供应链有利于降低企业进出口及管理成本,能增加企业的议价空间,全面的付款方式(TT\LC\OA)能增加企业的接单能力,最高资质的通关优势,帮助企业准时交货,同时海关、商检、国税等外贸监管部门也可以借助民间服务机构来服务中小企业和控制监管风险。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促进外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解决了阻碍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遇到的流通和信用两大难题。外综服企业在整合流通服务资源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订单、运营、融资、物流及监管等难题,有利于中国外贸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出口价值和国际竞争新优势。通过打造“平台化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掌握物流、结算话语权,助推国际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

二是符合WTO及国际贸易公平性、安全性原则,既有利于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发展,也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规则、标准、制度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能主导互联网时代全球贸易新秩序的建立。

三是有助于落实G20(杭州)峰会关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倡议。通过创新驱动、数据驱动,能实现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单一窗口”贸易便利化解决方案,符合联合国“普惠贸易”及支持欠发达国家发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