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实践:科学选择融资方案降低资金成本

2016-04-06 15:48:14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一、中国水电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的优买贷款融资

商业贷款利率高、期限短,容易使项目运营背负庞大债务。因此,在项目建设中充分运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资金成本,是项目成功的良好保证。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的融资中,运用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商业贷款组合的方式,成功解决了资金难题。

加纳布维水电站是中国水电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承建的第一个EPC水电工程。为成功完成项目融资,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多次邀请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赴加纳,与加纳相关官员反复沟通,最终设计了切实可行的融资结构。在组合贷款方案中,加纳自筹10%,剩余部分优惠买方贷款和商业贷款各占45%。其中优惠买方信贷额接近3亿美元,创下当时单一项目优贷的最高记录。

为解决商业贷款担保问题,中国水电集团公司的当地工作组引入中国通用技术公司和加纳可可局签订可可出口销售协议,提出以可可豆销售收入作为贷款担保,最终为各方所接受。

 

二、河南国际非洲项目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及项目所在国业主财政支付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国际承包工程项下承包商往往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带来较大资金压力。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境外应收账款作质押,在银行进行融资,从而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

20135月,河南国际在非洲某国中标一道路升级改善项目,合同额4500万美元,非洲发展银行出资90%,以美元结算;当地政府出资10%,以当地货币结算。项目签约后,河南国际积极向相关银行进行咨询和探讨,尝试以该项目未来施工期间所形成的应收账款作质押进行融资。经过多方比较,河南国际选择了中国建设银行的应收账款风险参与模式,并针对服务贸易的特点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最终取得了半年期限、年利率约4%,折合1500万美元的人民币融资,解决了项目施工前期的资金需求。

 

三、科学设计交易架构降低税务成本

在投资东道国(地区)与中国尚未签定双边税收协定、或税收协定条款不够优惠的情况下,“走出去”的企业可通过在第三国设立导管公司等方式,享受国际税收协定网络中的税收优惠,达到节税目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在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下称“葡电”)的操作中,利用了多个国家(地区)间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降低了后续经营中的税务成本。

20125月,三峡集团完成葡电股权交割,正式成为葡电第一大股东。在投资结构的设置中,三峡集团综合分析了葡萄牙、欧洲中间国、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税收政策和双边税收协定,最终确定了“香港控股公司——欧洲(卢森堡)控股公司”的双层结构。

从而三峡集团实现了从葡电到中水电国际(香港)股息分红税和资本利得税双税税负为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