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实践:转移我国富余产能

2016-04-06 15:51:53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投诉服务中心
 

长期以来,产能富余问题制约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化解产能严重富余矛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当务之急。为积极稳妥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富余矛盾,指导其他产能富余行业的化解工作,201310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总量型富余行业和成长型富余行业面对产能富余的问题时需采取不同的具体策略。

总量型富余行业是指整个行业生产能力超过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如钢铁、水泥等行业,要通过市场机制和环保杠杆逐步淘汰,同时加快“走出去”战略实施步伐,开拓海外市场。

 

1、钢铁行业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钢铁集团)是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20138月,河北钢铁集团牵头收购南非帕拉博拉(PMC)矿业公司74.5%股权后,加大开发管理力度,收购当年净利润达到1亿美元以上,实现了收购即盈利。伴随着成功收购,河北钢铁集团在南非掌控了约2.7亿吨高品位铁矿资源、2亿吨铜矿资源和世界第三大蛭石矿。考虑到铁矿石价格低位运行和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的市场形势,也为了充分挖掘所拥有资源的有效价值,河北钢铁集团决定在南非投资建设500万吨钢铁项目。20149月,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设计规模为500万吨,分两期建设:一期为300万吨长材生产线,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前投产;二期为200万吨板材、H型钢或钢轨生产线,计划2019年投产。该项目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全流程钢铁项目。

 

2、水泥行业

         案例一: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唐山市属国有控股企业,也是中国水泥行业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集团之一。在国内水泥产能富余的背景下,该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水泥行业综合类公司,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2014年,河北省冀东发展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通过中非冀东建材,与南非本地合作伙伴合资建设的日产28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目前已签署近50个项目相关协议和近30个融资相关协议。该项目既可以享受南非丰富的原料资源,又拥有相对成熟稳定的当地市场。同时,由于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南非贸易工业发展部还批准了总额达1.3亿兰特的新建项目政府减免税补助,鼓励该项目在当地加大引进新技术,降低当地单位水泥生产能耗。

目前,国内水泥行业产能严重富余,低层次价格战引发恶性竞争,严重侵蚀了企业收益和社会效益,对资源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落实中央和各地方政府产能转移政策,积极开展海外投资,既能发挥企业在技术、装备方面的优势,又能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案例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是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该公司水泥年产能超过4亿吨,位列世界第一。为开拓国际市场,转移富余产能,20131月,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两家企业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在蒙古建设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的EPC总承包合同。以中国联合水泥旗下的乌兰察布市蒙中水泥有限公司为平台,在蒙古国注册成立蒙欣巴音嘎拉有限责任公司,并兴建年产1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

这是中国建材集团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水泥生产线。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已经竣工,各子项具备试车条件。二期施工人员已陆续到场,主车间设计图纸已完成转化工作、熟料线设备正在发运中,现场主要子项已全面开工,正在进行一期工程的收尾工作及二期工程的施工工作。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缓解蒙古国水泥价格较高、品质不稳、市场紧缺的现状,促进蒙古基础建设发展。

 

成长型富余行业,是指风电设备制造、光伏电池、多晶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成长型富余行业,应以需求支持为主,培育和提升国内市场需求,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化解富余产能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企业之一。 2013年海润光伏一共在境外4个国家投资电站70MW,在国内建成并网光伏电站项目8个,总装机量达220MW,此外还有在建项目489MW

自美国与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光伏业产业便陷入寒冬,中国光伏产能富余严重。为减少“双反”及产能富余对公司的损失,海润光伏拟与非洲矿产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非洲矿产)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合资设立HareonsolarSA(PTY)Co.,Ltd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兰特,非洲矿产出资600兰特,占注册资本的60%;海润光伏出资400兰特,占注册资本的40%。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及其相关产品的进口、销售及售后服务;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与开发;EPC总包;项目的运营和维护。

南非局势相对稳定,日照条件极佳,对新能源需求很旺。在不少光伏企业的内部评价资料中,南非都是仅次于北美、欧洲的战略级市场。该项目的对外投资可以有效扩大公司在南非市场的占有率,开展公司在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销售批发业务,并以此为基地,进一步开拓以分布式电站为主的各类光伏电站项目的业务,减轻国内光伏产业产能富余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