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关于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思考

2019-06-23 19:21:37  来源:外贸发展局
 

姜菁斐

一、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概况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首度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利好下,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逐步成熟规范。艾瑞咨询、中投顾问等第三方机构预测,在“一带一路”推进的大背景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突破了7万亿,2018年将达到8.8万亿元,2020年则有望达到12万亿元,未来几年里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保持在年均20%的高增长率。随着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的提升,跨境电商在我国外贸中的份量也越来越重要。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制造”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远销俄罗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国家;相应的,立陶宛、塔吉克斯坦、罗马尼亚等超过5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也借助跨境电商走入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中,俄罗斯、以色列、泰国、乌克兰、波兰、新加坡等国与中国通过跨境电商进行贸易往来最频繁,与中国连接最为紧密。俄罗斯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金额最大的国家,而摩尔多瓦则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渗透最高的国家。手机和零配件、服装和配饰等中国产品在跨境电商中最受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巨大发展潜力。“一带一路”国家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一)覆盖范围广,经济总量大。“一带一路”所包括的65个国家,涵盖了亚太、欧亚、中东、非洲等地区,总人口超过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经济总量超过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0%。

(二)从区域看,东南亚地区电商潜力大。据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和谷歌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东南亚是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最快的市场,东南亚有5亿人口,约有2.6亿互联网用户,到了2020年预料将增至4.8亿。预计到了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将达到2000亿美元,主要增长来自电商、网络媒体和在线旅游。如此诱人的东南亚市场,中国跨境电商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同属于亚洲,在用户消费习惯、文化等方面没有显著的差异。2017年天猫双11,东南亚第一电商平台lazada首次联动天猫海外参战天猫双11,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五国站点的“taobao collection淘宝精选”当日成交额超过其日常成交的5倍,双11期间东南亚成交涨400%。

电商方面,以新加坡和越南为例。新加坡城市化水平达到100%,网络用户471万,渗透率82%,手机用户844万,平均每人拥有1.47个移动设备,新加坡2013年的在线零售销售额占到整个东南亚的25%,超越区域最大市场--印尼(贡献20%),约55%的新加坡电子商务由跨境交易组成。根据尼尔森的报告显示,新加坡人是全球最活跃的网购消费者之一,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种类十分多。据预测到2025年,新加坡的电商市场预计将达到54亿美元(合74.6亿新元)。新加坡没有许多本土电商平台,我国的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皆入围新加坡访问流量最多的电商网站TOP10,其中阿里巴巴稳居第一。在越南平均每人拥有1.3部手机,其中70%为智能手机。网购在越南越来越流行,尤其是跨境网购更是越南网络购物者喜爱的方式。越南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越南政府数据显示,2015年越南电商交易额猛增37%,2016越南电商市场规模增长22%,2017年越南电商销售额增长估值约为25%。据尼尔森市场调研公司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13.2%。越南电商协会表示,未来五年内,当地电商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越南电商增长率是日本的2.5倍。

(三)历史上与我国不乏商贸往来。65个国家中,有许多位于古代“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与中国有着频繁的经贸往来,具有深厚的经济文化交流基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是东西方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途经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最后抵达罗马。海上丝绸之路则起源于秦汉时期,明朝郑和下西洋时为最盛,航线一度扩展至全球范围,如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半岛、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印度、伊朗、阿曼、也门、沙特和东非的索马里、肯尼亚等国家。

(四)当下贸易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较2015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中国向沿线国家出口自2011年以来整体呈现上升态势,2016年向沿线国家出口5874.8亿美元。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从增速来看,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数据表明,2012—2015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逐年攀升,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其中与越南、新加坡、泰国等国的贸易增长率最高。

(五)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国家中,大多数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并且,从市场角度看,仅中东北非地区就有1.1亿网民,3000万网购消费者,而且每年以26%的速度增长,市场潜力巨大。从我国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前景来看,各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均呈上升趋势,未来发展潜力很大。其中,新加坡、黎巴嫩、以色列和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在2014年就都超过了70%。这些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较好,电商行业发展迅速,对我国的出口商品需求旺盛,这为展开跨境电商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统计的数据,这些国家媒体和网民对我国跨境电商的关注度很高,网民参与中国跨境电商“双11”电商购物节的热情高涨。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与我国跨境贸易合作将持续加深。

二、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意义

(一)推动外贸发展。借助互联网等信息高速公路,加上政策支持,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更加直接,双方的消费者可以更加全面、及时、便利地了解产品、服务和加工生产能力,激发更大的境外市场需求,扩大双边的贸易种类、额度。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销量最高的品类。作为2016年的水果明星,智力车厘子、墨西哥牛油果等在2016年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此外,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等进口海产也走上了百姓餐桌,特别是各种节日期间,销量大幅上升。菲律宾7D芒果干、印尼进口果蔬干、丽芝士,越南进口LIPO面包干等食品也畅销全国,成为最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零食。

(二)提高政府对外开放水平。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既涉及商务、海关、检验检疫、财政、税务、质量监督、金融等多个部门,也涉及多领域的国际合作;既对政府的快速反应、创新、合作等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也对政府传统的体制机制提出了新挑战。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政府主动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例如,对一些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特定货品给予先入境后报关、关税优惠等,先后设立了广州、郑州、宁波等1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这些城市又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在跨境电商的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保税区制度有效化解了跨境电商供货品种数量与目标客户群需求之间的矛盾等。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促进政府各部门资源共享、高效运行、统一协作、创新服务,对提升我国政府对外开放水平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一批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物流快递、第三方支付本土企业加快崛起。更加突出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将会引发生产方式、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面对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境外消费者需求,企业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强合作创新,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在提升产品制造工艺、质量的同时,加强研发设计、品牌销售,重构价值链和产业链,最大程度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贸易结算中,采用哪种货币虽不能强制规定,但是货币国的政策、货币本身的稳定性、货币国的经济实力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境内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跨境电子支付业务,满足境内外企业及个人跨境电子支付需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中更加稳定安全、支付方式更加便捷可靠。由于从事电子商务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和个人,所以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以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的动力更强。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以人民币为结算的数额在国际贸易结算额的比重将不断增大,直接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

(五)提供巨大的市场。根据商务部统计,“一带一路”涵盖了65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约占全球人口总量的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0%。如此庞大的市场,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同时与传统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相比,借助跨境电商的优势,中国制造凭借其价廉物美的特性已经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相当多消费者的喜爱。

三、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完善措施

(一)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在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作用。当前,我国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期,基础设施、从业人员、交易规模、经济效益不断增长。同时,我国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目前仍有数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一方面,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许多地区包括贫困山区的人们已经具备初步的电商意识,不少农户通过“触网”让深山里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实现稳步脱贫。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他们国家也存在大量贫困人口,也面临着消除贫困的需要。因此,探索将发展跨境电商与脱贫攻坚战略结合的模式和支持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在出口方面,一是要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对相关合作社和贫困户在政策扶持、融资便利、品牌孵化、市场开拓等领域进行优惠,把分散经营集约化、品牌化、市场化、高端化,以国际市场的高标准倒逼国内产品提质升级,以国际市场的消费促进增收脱贫。二是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积极参加国际性的贸易展会,如广交会、华交会等,对贫困地区企业参与上述展会在提供展位、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与优惠。例如,在商务部、湖南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城步苗族自治县引导企业参加2017年广交会,成功将竹炭制品、苗绣制品等特色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带动全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近7倍,带动贫困地区人口稳定脱贫。

在进口方面,一是增加“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在进口总额中的比重,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下,增强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对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商品,在符合质量安全标准和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给与通关便利化、税收政策优惠等措施。二是欢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在提供展位、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与优惠支持,让各个国家的优质特色产品走进国门,在丰富我国消费市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的同时,扩大相关国家的出口额,带动外贸增长和经济增长,提高相关国家的居民收入进而拜托贫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二)重点发展“B2B2C”模式。跨境电商企业在品牌进行海外拓展的门槛非常高,在取得对海外品牌的比较优势的过程中必然要推行更加深度的精细化管理和运作。在跨境电商的下一步发展中,建议充分借助“B2B2C”模式提升海外竞争力,即“国内团队+海外公司+海外仓囤货+本地渠道”的链条发展模式。一是由传统意义上的国内外贸工厂或公司为起点,注册针对性的海外公司,最终链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消费者或终端零售商。通过增加海外公司这一环节,尝试通过建立真正的线上自有品牌、注册本土商标、积累品牌粉丝,提高跨境电商企业的品牌海外本土化水平。对于绝大多数实力还不足以自建直达终端消费者的跨境电商从业企业而言,通过在国内公司与终端消费者之间架设海外电商公司这一环节,能够在减少未知风险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二是从传统意义上的国内外贸工厂或公司这一起点出发,通过与海外本土已被普遍接受和认可度较高的物流企业和支付平台的合作,将商品连接至海外消费者或终端零售商。利用增加海外物流和支付这一环节,提升产品品牌本土化的效率。相对于传统的“B2C”模式,通过对海内外资源的整合,跨境电商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将能够和海外本土品牌实现同层面竞争。再以中国制造的供应链体系作为基础优势,将大大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三)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增强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语言、风俗、文化、政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随着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快速发展,既具备电子商务操作技能,又熟练掌握当地语言、了解当地风俗文化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长,而目前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上还不够,难以匹配市场需求。只有拥有一支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队伍,才能够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一是制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对相关企业和机构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制定从事跨境电商行业人才标准和职业资质,促进人才整体素质提升。二是鼓励高校与地方政府、高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建立校内学习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引导企业间合作创办类似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学院等机构,定期开展社会化培训。三是支持高校“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交流,定期开展师生互换等项目;考虑在边境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办跨境电商高等教育机构或者专业培训机构。

(四)优化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海外仓储”发展。对于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而言,物流体系建设是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企业在搭建国内物流体系的同时,对境外物流体系和“海外仓储”建设日渐重视。“海外仓”建设是对跨境电商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整合,能够有效降低运输风险、提升客户体验,商家实现线上管理、及时更新库存状况。目前,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海外仓”建设和运营仍存在成本偏高、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物流体系整合带来机遇。下一步,一是对于实力较强的企业,支持其在境外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和仓储中心;对于实力不足的企业,鼓励其以联合或者租赁的方式与实力较强的企业合作,整合物流配送体系,降低整体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二是探索“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统筹“海外仓”资源,统筹仓点布局,探索功能升级,形成规模效应,形成以“公共海外仓”为节点的完善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

(五)完善跨境电子支付和结汇体系。对于跨境电商企业而言,跨境电子支付的便利性和结汇体系的完善度是影响业务开拓和发展的重要环节,甚至能够直接决定终端消费者的选择。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企业主要采取第三方支付工具统一购汇支付、依靠境内外第三方支付工具收款结汇流入两种方式实施电子支付和结汇,存在许多不规范和不便利之处,急需采取优化和便利化措施。一是完善跨境电子支付体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支持跨境电子支付服务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业务,允许试点支付企业办理境外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并允许支付企业集中办理付汇相关手续。二是建立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认定机制,确定交易主体的真实性并建立交易主体与报关服务的关联体系,网上支付记录等都可作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货物认证依据。同时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口岸结汇、退税系统与跨境电商平台、支付等企业系统联网对接。

(六)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跨境电商有别于一般进出口贸易,其来源复杂、品种繁多,存在风险点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等特点。在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为国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必要条件的同时,也要逐步推进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法规,加快跨境电商监管系统与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跨境电商诚信体系,加强对跨境电商平台及企业的规范与监管,打击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假冒伪劣以及违反知识产权行为。2018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整合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的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重构了全流程、全链条式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随着以往部门间壁垒的打通,新的监管格局的出现,跨境电商市场监管体系必将得到更加有效的规划与建设,监管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对于促进跨境电商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根据跨境电商的特点,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研究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溯源体系,制定跨境电商交易流程和渠道的相关标准规范,引导个人海外代购向专业网站聚集经营。通过不断提高监管的体系化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提升潜在问题的发现能力和应急时间的处置能力,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七)鼓励扶持跨境电商保险服务。近年来,跨境电商市场发展迅猛,风险也逐渐显露。电商平台的卖家面临的风险除了货不对板、物品损坏等常见原因引起的买家拒付,还有不少由于物品延误、物品丢失等引起的拒付,甚至还有部分恶意拒付现象。在跨境电商的下一步发展中,建议积极鼓励、扶持跨境电商保险服务产品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一是相关监管部门应当扶持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向市场提供这类保险产品,例如可以考虑设立专项基金补贴承保企业,通过降低其市场价格的形式提升市场接受度。对于地理条件特殊和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当对应具体的跨境电商业务设计符合其实际需要的保险产品。二是鼓励扶持跨境电商平台引入保险机制,为平台卖家提供风险保障。同时,除跨境电商平台外,鼓励扶持实力较强跨境物流企业等产业链相关经营主体向市场推出类似的保险产品。通过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保险服务机制,缓解和防范跨境电商因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而产生的风险,,提升潜在问题的发现能力和应急时间的处置能力,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以及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单证,以满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管理的要求。单一窗口的应用,为跨境电商的运营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据统计,全国每日单日申报业务量已经突破每天57万单。在2017年1到6月份,仅杭州通过单一窗口的出口单量即达1451万单,进口达1557万单。在我国各区域内继续推进单一窗口的应用与建设,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在建设过程中对各地单一窗口的数据标准、数据格式等进行统一化、标准化,在满足各地区差异性需求的同时,实现跨地域的信息互认、数据互通,降低地区间交流的成本。二是建立单一窗口的电商信用体系。以单一窗口收集到的跨境电商数据为基础,借助大数据技术,建立各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信用等级报告,作为企业自身自我约束、自我调整的数据基础,同时为监管部门执行职能提供决策依据。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单一窗口建设涉及到海关、口岸等多个部门,缺少政府主导建设,则会产生建设中权责不明的现象。建议由各地方人民政府牵头,对单一窗口建设进行推动。

四、结语

汪洋在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指出,促进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需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外贸”的具体体现,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其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其沿线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与我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扩大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通过各方在人才培养、物流体系建设、电子支付、外汇制度完善等方面的努力,跨境电商定会进一步发展壮大,进而实现在“海”、“陆”两个丝绸之路上,开创一条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链为基础,实现各国跨境自由贸易的“空中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并行,其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