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沿线国家人民福祉(国际论坛·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2022-09-28 10:5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件对全球发展影响深远的大事。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14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开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朝着弥合发展鸿沟、减少贫困人口的目标不断努力。

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缓解制约沿线国家发展的基础设施滞后、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等瓶颈。长期以来,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明显不足,共建“一带一路”在这方面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及时帮助。中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并设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中国还将其先进的工业和工程技术能力用于帮助沿线国家建设公路、铁路、水坝、发电厂、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中国还十分重视同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教育和技能培训合作。

中国始终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共建“一带一路”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智慧。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些发展中国家习惯了只能用于紧急纾困的西方经济援助模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推动具有可持续性的互利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工具箱。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还积极与沿线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一带一路”是面向世界、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开放是“一带一路”的显著特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不断显现,给沿线国家发展增添了重要动力。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的例子就很典型。2016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得益于这条铁路,埃塞俄比亚20208月实现了首批水果蔬菜冷链出口,当地牛油果在莫焦旱港装车后,通过埃塞—吉布提运输走廊运往欧洲市场。共建“一带一路”为埃塞水果蔬菜拓展了国际市场,提升了当地农民种植水果蔬菜的积极性,增强了埃塞俄比亚农业出口创汇的能力。

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描绘了一幅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将不断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为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 侯赛因·阿斯卡里)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

本站转载、编译或摘编文章原文均来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