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当前位置: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与企业实践


贸易畅通,“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维度

2018-12-12 18:30:42  来源:外贸发展局
 

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市场主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利用资源,形成产业链配合。经济危机加速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产生巨大制约。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协同降低贸易投资便利化为特点的贸易畅通维度内涵丰富、影响巨大,如能有效推进,将有望为各方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劲、有效的支撑。

一、应对危机,需要贸易畅通提振信心

尽管贸易保护主义在经济周期下行期更容易盛行,在短期内可能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但事实上阻碍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进程,对于经济复苏的长期影响较大。2017年,全球经济进入关键调整期,需要各方协同行动,以实际行动减少贸易壁垒,为经济复苏的加快提供直接、有效的支持。

1.1 经济危机加快贸易保护主义兴起

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参与国际贸易的态度,指在对外贸易中实行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在限制进口方面,主要采取征收高额进口关税方式阻止外国商品的大量进口的关税壁垒,以及采取包括实施进口许可证、进口配额等限制外国商品自由进口的非关税壁垒等两大类。

历史上,由于贸易保护措施的滥用引起的“贸易战”并不鲜见。贸易战难有赢家,不论是主要参与者,还是受波及的国家,经济发展都可能出现较大停滞甚至倒退。其中,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具有重要的代表性。1930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美国颁布该法案,将2000多种进口商品关税提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美欧之间的贸易规模从1929年的历史高位急剧下滑至1932年的历史低位。1929-1934年间,世界贸易的规模萎缩了约三分之二(66%)。国际贸易的大幅萎缩给相关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进口国物资匮乏、通货膨胀高企,出口国产能过剩,失业率攀升,银行系统呆坏账严重。

20世纪70年代以后,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受到国际贸易规则的限制。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建立以后,各种关税壁垒被逐步削减,传统的贸易保护手段越来越受到国际贸易规则的约束和限制。新贸易保护主义逐渐出现,以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表现形式,规避多边贸易制度约束,保护本国经济和就业增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此轮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于发达国家,以高新技术发展为载体,以技术壁垒为核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市场日益融合,经济危机具有更强影响力,通过金融、贸易、服务等纽带快速传播,影响范围加大。2012-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3%,2016年的增速甚至低于全球经济增速,陷入30多年来贸易增速最糟糕的时期。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影响的除幼稚产业外,广泛涉及各行业。区域化和集团化组织的增加使得贸易保护突破了国家范围,出现了集团内部自由贸易和对外构筑贸易壁垒同时存在的现象。受此影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受到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同时,也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更大威胁,具有较强隐蔽性、方式复杂的贸易壁垒不仅在现有的国际规则下难以界定,而且取证难度不小。

1.2 经济周期面临阶段转换关键调整期

全球经济呈现周期性波动态势,经济活动从紧缩到复苏、繁荣,带动各类要素资源的流动和配置。经济危机爆发以来,量化宽松和去杠杆、去库存成为主基调。经过十年的调整,各类要素投入和市场活动基本触底,经济活动从收缩开始转向复苏。经济周期处于关键调整期,尽管主要经济指标均表现良好,复苏仍不稳固,贸易保护主义等负面因素都可能改变复苏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全球经济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且增长势头持续。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调升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2017年的经济增速从上年的3.1%加快至3.5%,并在2018年达到3.6%。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编制的“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标”显示,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危机近10年后,全球复苏终于变得“普遍而稳固”。

根据IMF的预测,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1.7%升至2017年的2.0%。美国就业增长稳定,居民收入和财富稳步增长,消费信心保持强劲,2017年4月的失业率创10年最低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提速。欧洲经济复苏增强,经济复苏保持了连贯性和普遍性。除希腊外,欧盟成员国均连续3个季度保持经济正增长。今年2月和5月,欧盟委员会连续上调欧盟经济增长预期。2017年和2018年,欧盟GDP均增长1.9%。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成长为十年最佳,广泛而稳健。日本经济指标表现良好,日本央行在4月的政策会议上发布了9年来最为乐观的经济评估,称日本经济已经转向适度扩张。而IMF认为,2017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主要支撑因素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加快。中国、印度在主要经济体中增速居领先位置,2017年的经济增速有望分别达到6.7%和7.2%。而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4月以来已处于扩张区间。IMF预测,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稳提振,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将分别增长1.4%和0.2%,走出衰退泥淖。

尽管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健,仍需要看到,维持经济增长态势仍不容易。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存在较强的区域差异,主要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异步,地缘政治冲突更为复杂,部分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大宗商品市场开始走强,实体经济复苏的成本增加。在全球经济的关键时期,一旦在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产生实际影响,降低贸易额或大幅增加进口成本,通过经济全球化产生重要的传导作用,直接冲击出口导向型国家的经济,改变了企业生产经营布局和全球产业链分工,脆弱的经济复苏很可能再次遭遇打击。

1.3 减少贸易壁垒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全球分布仍将持续推动全球范围内经贸活动发展和各方协同的增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态势,主要经济体行动起来,发挥集体力量,采取更为负责任的态度,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贸易促进报告》的评估结果显示,各种贸易壁垒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许多经济体依然没有实施一些能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直接改革措施。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各国同意将不采取新的保护措施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加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即便如此,知易行难,在不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或晚采取措施就会受损的局面下,各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在趋势上仍有增无减。根据WTO对各国提交的应对危机政策举措的监测结果来看,贸易保护措施的数量持续增加。

2017年9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与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金融稳定理事会等6家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了第二次“1+6”圆桌对话。李克强表示,“应发挥各国比较优势,共享发展成果。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不能相互关门,二是要更大力度开门,扩大相互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减少贸易壁垒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至少表现为3个方面:第一,贸易壁垒的较少,将促使市场更为充分的竞争,竞争有利于产业效率的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改善消费体验,进而使得生产者得以获得增加研发投入的收入和利润;第二,贸易壁垒的减少,有利于各国市场间融合程度的提升,监管方式、技术标准、管理理念等的协调,有助于优化资源跨境配置的水平,为先发国家扩大自身标准实践的影响、后发国家少走弯路提供更为快捷、恰当的路径;第三,稳定的贸易环境能够形成良好的发展预期,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替代进程,通过贸易创造提升相关各方福利。

二、愿景与行动,提出贸易畅通重要理念

“贸易畅通”体现为各国减少贸易与投资壁垒,加强经贸合作动力的环境改善与优化。2013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各方通过贸易畅通实现互利共赢表达了期待。而2015年三部委发布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则具体阐释了贸易畅通的合作路径,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持。

2.1 习主席有关贸易畅通的重要讲话

2013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习主席提出,“加强贸易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该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做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2013年10月,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愿通过扩大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017年5月,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到,“本次论坛期间,我们将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过去的四年)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中国通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缩短了90%。”

2.2 愿景与行动文件对贸易畅通维度的界定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文件,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内容,为各方深入、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与内容提供了重要依据。其中,在合作重点部分,《愿景与行动》提出,沿线各国之间的合作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合作维度,也是各国间合作的重要基础。《愿景与行动》提出,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宜着力研究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激发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主要涉及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加强沿线国家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双多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和实施。加快边境口岸“单一窗口”建设,降低非关税壁垒。

第二,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通过创新方式,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带动贸易发展。

第三,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壁垒。加强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第四,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开展农业深度合作,发展海洋经济合作,加大传统能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

第五,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促进各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第六,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鼓励建设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扩大服务业相互开放,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注重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第七,欢迎各国来华投资,鼓励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促进企业属地化经营管理,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