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吉尔吉斯斯坦

2019-06-23 05:17:59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20151-6月,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1724亿索姆(约合28亿美元),同比增长7.3%;若不计库姆托尔金矿的产值,则吉国内生产总值为1561亿索姆(约合25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工业产值增长23.6%,农业产值增长2.4%,建筑业产值增长11.2%,宾馆饭店服务业产值增长5.6%,通讯服务业产值增长5.2%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前苏联时期即为重要的原料产地。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农业土地面积116.6万公顷。工业基础薄弱,结构相对单一,主要包括采矿、电力、燃料、化工、有色金属、机器制造、木材加工、建材等。自独立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工业产值下降幅度较大,且波动性显著。时至今日,不但整体工业仍未恢复至前苏联时期的水平,且未来可预见时期内工业生产萎缩之势较难逆转。20151-11月吉国矿业领域产值达71亿索姆(约合1.12亿美元,汇率按20151-11月平均汇率1美元:63.43索姆计算),同比增长70%

 

二、主要贸易机会

20161-8月,吉尔吉斯对外贸易额为32.47亿美元,同比下降11.7%。其中,吉方出口额为7.52亿美元,同比下降23.2%;吉方进口额为24.95亿美元,同比下降7.5%。吉外贸极不平衡,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占外贸总额的23.1%76.9%,逆差为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8%

20161-8月,吉尔吉斯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中国(占吉外贸额的30.6%)、俄罗斯(占19.1%)、哈萨克斯坦(占14.4%)、瑞士(占9%)和土耳其(占5.1%)。

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调整经济改革方针,稳步渐进地向市场经济转轨,推行以私有化和非国有化改造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保持了低增长态势,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物价相对稳定,通膨水平也降至独立以来最低水平。

针对本国国情,吉尔吉斯斯坦把吸引外国投资、改善国内经济环境、发展农业作为其经济发展的重点,将发展旅游业和扶持中小企业列为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方向。其中,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燃料能源开发以及社会领域,是吉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

 

三、展览业概况

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的展会主要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国际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国家商品展、“吉尔吉斯斯坦制造”国际展览会、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际建材展览会、吉尔吉斯斯坦汽车国际博览会、吉尔吉斯斯坦传统民族工艺品展览会、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展销会等。通过办展,吉尔吉斯斯坦与各国之间建立多边合作机制,并加快发展国家贸易往来。

此外,“伊塞克湖经济论坛”作为吉近年来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论坛,20148月由吉经济部、伊塞克湖州政府、工商会、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共同发起举办。截止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会议规模为500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英国等相关国家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商协会、大型企业领导,以及相关国家驻吉使节出席论坛。主论坛下设各行业圆桌会、项目发布会及企业对接会。论坛旨在如何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大形势和历史机遇下务实探讨丝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方向、主要问题和重点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合作搭建平台,是本论坛的核心指导思想。

20158月,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框架下首届丝绸之路国家商品展(简称:丝路展)在吉首都比什凯克拉开帷幕,旨在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加强贸易投资交流提供助力。丝路展由吉经济部、吉工商会、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联合举办,已成功举办两届,为吉展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品质最高、参展商品范围最广的品牌展会,已有陕西、四川、山西、新疆、天津等省市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展会重点展示农业机械及技术、食品加工机械、农产品、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生活用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各国特色商品等。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吉尔吉斯坦礼仪:会见中不随意走动和说话,手机关机或调至振动状态;公共场合请勿大声喧哗;请注意个人形象问题,包括个人卫生、言行举止,以及个人不良习惯等;公务活动请准备名片相互交换;在交谈过程中不用手指指向对方;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未经过对方同意请不要私自拍照;用餐时请注意餐桌礼仪;在国际交往中,要掌握社交礼节,保守国家秘密,尊重各国风俗习惯,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参加外事活动与外宾接触时,正式活动要着正装言谈要有分寸,礼貌合乎常规。(男士:西装、领带、皮鞋,女士:套装);在任何场合不说不利于祖国的话,提倡团结互助,严守时间观念,配合工作人员安排。

(二)参展注意事项

1、政府法令:参展商须遵守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所有法律法规。

2、签证申请及落地签: 所有入境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旅客均需预先办理入境签证(大公务护照免签),并符合其入境检疫标准。入境后五个工作日内务必到相关机构办理办理落地签。

3、参展相关准备:为了更方便在展会期间的对外宣传,请提前准备好背板喷绘(尺寸在效果图内已注明)、中俄文宣传材料、中俄文名片,同时注意留存参展期间工作照片。

4、自备物品:刮胡刀、化妆品、拖鞋,请自备以上物品以及雨伞、手机、手机充电器、相机、相机充电器、转换插头(德标)、私人习惯性药物以及其他个人物品。

5、着装:参展期间建议着正装,女士宜淡妆,切忌浓妆艳抹,代表优秀的企业形象。

6、酒店信息:吉尔吉斯斯坦电源插座为德标,与我国国内有所不同,最好准备多功能的转换插头;房间内禁止吸烟,如发现吸烟,酒店将进行罚款。

7、货币知识:人民币在吉尔吉斯斯坦无法自由流通,请您在出行前自行到银行兑换美元;我国海关规定每人每次因私出境可携带金额在3000美元以内或等值3000美元,不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可携带标有“VISAMaster”的银行卡。

8、航班情况:每周一至周日均有航班由乌鲁木齐飞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其中周一、三、四、五、日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

9、入境时注意事项:入境时不可携带免税电器,鲜活水果乳制品、原石及带有政治性色彩、淫秽书籍、报刊、录像制品等。中亚旅客,入境可携带免税香烟2条,或雪茄100支,或烟丝500克;免税12度以上酒精饮料限2瓶(1.5升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