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泰国

2017-01-06 07:20:25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泰国是世界的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较快,跻身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但是在199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大挫折,之后陷入衰退和停滞。2015年泰国人口数量是6883.8万人(IMF估计数),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3947.85亿美元,人均名义GDP5735美元,实际增速2.5%左右。

制造业、农业和旅游业是主要经济部门。泰国是亚洲唯一的粮食净出口国,也是世界五大农产品出口国之一。泰国工业化进程的一大特征是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发展食品加工及其相关的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有:采矿、纺织、电子、塑料、食品加工、玩具、汽车装配、建材、石油化工等。泰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市场的汽车制造中心和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此外,泰国电子工业等制造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变化明显。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泰国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日本、东盟、美国、欧盟等是泰国重要贸易伙伴。2015年出口总值计2140亿美元,2015年进口总值为2020亿美元,顺差117亿美元。2015年泰国进出口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而导致的各个国家进出口市场呈现出的不同程度的萎缩。

泰国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及零配件、电脑及零配件、集成电路板、电器、初级塑料、化学制品、石化产品、珠宝首饰、成衣、鞋、橡胶、家具、加工海产品及罐头、大米、木薯等。泰国主要进口产品有:机电产品及零配件、工业机械、电子产品零配件、汽车零配件、建筑材料、、造纸机械、钢铁、集成电路板、化工产品、电脑设备及零配件、家用电器、珠宝金饰、金属制品、饲料、水果及蔬菜等。

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

    

三、会展业概况

泰国非常重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共举办了103个贸易展,2016年预计将迎来超过18.9万的国际会展专业观众,总收入将达到4.9493亿美元。在来泰的展商和买家国籍中,人数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和日本。

    目前泰国展览业已将中国列为海外拓展的“首选市场”。为了顺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向纵深发展,泰国会议展览局专门制定了针对中国参展商和专业买家的鼓励计划,相关中国团组可以在泰国机场享受“特别通道”待遇,并在完成三组商务洽谈的前提下获得资金补贴。

    最新的“泰国旗舰展览”活动于2016年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核心举措彰显泰国的优势,强调泰国作为东盟连通桥梁的价值,展现泰国会议展览局的支持与服务,为泰国展览业市场提供无限商机。同时,泰国会议展览局还提供了“展会优势计划”,旨在为国际专业观众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拓展在东盟的业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会展专业观众的参会数量在泰国展览业位居第一,同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5年中国会展专业观众赴泰的增长率为11.8%。泰国看到了中国展览业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希望能够增加更多来自汽配、医疗健康和能源行业的中国专业观众。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泰国礼仪

泰国人的待人接物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朋友相见,双手合十、互致问候。晚辈向长辈行礼时,双手合十举过前额,长辈也要合十回礼。年纪大或地位高的人还礼时,双手不必高过前胸。行合十礼时。双手举得越高,表示尊重程度越高。
   
(二)注意事项

    1)东南亚国家饮食口味以甜酸为主,敬请入乡随俗或自带辣酱、榨菜; 
   
2)酒店均无牙刷、牙膏和拖鞋提供,务必携带洗漱用具,自备日常用品;

    
3)如果携带摄像机或特殊电源,要自备转换插座; 
    
4)泰国是佛教之国,与僧人相遇应礼貌避让;

   
5)不得用手触摸泰国人和小孩的头部,否则被视为对人不尊重;
    
6)天气变化很快说下雨就下雨,但是下的时间都特别的短,所以带上雨伞;
    
7)去之前提前换好外币,准备好零钱,用来给小费。泰国也是小费制度的国家。不用太多,5-10块的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