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印度

2017-01-06 10:23:48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印度是当今金砖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经济产业多元化,涵盖农业、手工艺、纺织以至服务业。虽然印度三分之二人口仍然直接或间接依靠农业维生,近年来服务业增长迅速,日益重要,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2015年印度人口数量是13.3亿人(IMF估计数),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2.074万亿美元,人均名义GDP 1582美元,实际增速7.3%左右。

印度经济以耕种、现代农业、手工业、现代工业以及其支撑产业为主。印度外汇存底充足,汇率稳定,未来官方也将全面解除外汇管制,由市场决定币值。印度制造业出口已经开始下滑,全国很多地区电力供应依然不足。目前是21世纪全球最主要的资讯服务业生产国、电脑软件出口国。另外,印度的纺织、食品、精密仪器、汽车、软件制造、航空和空间等工业发展迅速。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据欧盟报告:印度已成为农产品净出口国。印度的旅游业和服务业也比较发达,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例。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印度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美国、德国、阿联酋、沙特和新加坡等是印度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以来,受世界能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2014年印度出口3,195.5亿美元,进口4,601.1亿美元,贸易逆差1,405.6亿美元。

印度主要出口商品为:制成品主要包括纺织品、珠宝、机械产品、化工产品、皮革、手工艺品等;初级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和矿产品;石油类产品主要包括成品油、原油和石油产品等。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产品,电子产品,金银,机械,化工产品。

美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居第二位。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包括德国、阿联酋、沙特、新加坡、英国、瑞士、法国、伊朗、日本、中国香港等。

 

三、会展业概况

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增长速度引人瞩目。印度会展业是印度经济和印度吸引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印度迅速实现城市化的基础。印度市场容量大,人口即将赶超中国,达到12亿。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是整个南亚商圈的采购枢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拥有12.1亿消费群体,而孟买则是印度第一大商业中心及主要港口之一。

最新的ACETECH是印度最大的建材专业展览会,将于20161110日举办。其系列建材展覆盖了印度六大城市,包括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钦奈、加尔各答、艾哈迈德,其中印度新德里建材展又是其最有影响力的建材展览会。该展连续八届在印度举办,其展览规模呈现逐年爆发式增长,世界上知名的建筑建材类品牌都悉数到场。

2015年总展出面积超过380,000平方米,展出品牌超过5,000个品牌,展商2,190多家,专业观众达到1,231,00人。所以,ACETECH为建筑装饰建材等行业品牌提供了广泛的商务联络,几乎该行业的权威代表都齐集该展会,它是建筑,建材及工程产品的最有效宣传推广平台。全球主要厂商等多个国家著名品牌悉数参展,2016年参展面积预计超过400,000平方米。

印度第十个五年计划重点在建筑行业,将有3600亿美元投资到建筑行业中,平均每年达700亿美元。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近年来经济保持了7%的发展,大量投资都进入了建筑行业,建筑业占到印度总项目预算的40%-50%。印度政府把基建发展列为十二五计划中的关键,将2012年至2017年目标投放金额达一万亿美元用于印度基础建设的新建和改善,这一轮发展计划将带动了印度对建筑设备、材料、工程机械及车辆的强烈需求。印度未来发展重点在建筑领域,涉及了市政建筑、住宅建筑、商用建筑酒店等度假休闲项目,如今正是进入印度市场的绝好时机。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印度礼仪

印度人的待人接物,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双手在胸前合十为印度教徒的传统礼节,是印度人之间或印度人与外国人见面时最常见的礼节,表示欢迎和友好之意。合掌时,对长辈宜高,对幼辈宜低,以分别示以尊敬、对等和关怀。在城市里握手礼相当普遍。为表示特别的友好和热情,也有在同性间相互拥抱的做法。对印度妇女不可行握手礼。

(二)注意事项

1、用餐过程中,若给对方(印度人)加饭、加菜。一定要用一双未用过的筷子,千万不可用自己还在使用的那双筷子。若是这样,会被认为叫人家吃你剩的东西。吃饭时,只准用右手递接食物,别用左手。与印度人接触时,切忌用左手递东西给他,切莫抚摸小孩的头;

2、印度人不喝酒,甚至对喝酒特别反感,他们认为这是违反宗教习惯的。印度人喜欢喝茶,喝茶方式颇奇特:把茶盛在盘子里,伸舌头舔喝,印度教徒不吃牛肉,很多还是素食主义者,回教徒不吃猪肉;

3、印度人用摇头表示赞同,而用点头表示不同意;

4、印度为宗教大国,有许多寺院庙宇,参观时不要穿太短的衣服,另外进寺庙一定要脱鞋,参泰姬陵不能带摄像机、手机、口香糖、电池、口红和食品;

5、印度货币卢比不允许带出境,人民币和美金在境内均不通用,需准备好零钱,用作小费;

6、带全手机、相机充电器,需准备多功能适配器;

7、印度部分地区饮食条件差,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印度酒店一般不提供开水,建议需要开水者自带电热杯;

8、印度的卫生环境差,各参展单位的参展人员出发前3天应自行前往本地防疫站注射疫苗;

9、鉴于印度治安较差,夜间避免单独出外,请紧记将贵重物品如旅行证件、现金、旅行支票、信用卡、机票、相机等小心随身携带,切勿收藏于行李箱内或留放在车中、酒店房间或公共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