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尼泊尔

2017-01-06 11:24:56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尼泊尔属于农业国,80%国民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业总产值约占GDP40%90年代起,尼泊尔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政策,但因政局多变和基础设施薄弱,收效不明显。尼泊尔经济严重依赖外援,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来自外国捐赠和贷款。虽然尼泊尔被列为经济贫穷国家,但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丰收提高了其整体国际生存能力。小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金融部门良好的表现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基础。制造业和建筑业也显示出健康的发展势头。在过去几年内,尼泊尔经济已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对外贸易、旅馆业和餐饮业发展最为迅速。2015年尼泊尔人口数量是2850万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20.881亿美元,人均名义GDP732美元,实际增速0.77%左右。

         农业是尼泊尔经济的命脉和第一大产业,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6%。尼泊尔工业发展起步晚、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大部分工业产品依赖进口。主要工业产品包括纺织品、木制品、皮制品、非金属矿产品、钢铁、食品、饮料等。旅游业也是尼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全国GDP29%,最高外国游客达到60多万人次(/年)。近年来受政局动荡影响,旅游业出现严重滑坡,年均来访游客只有20多万人次。赴尼旅游的主要为亚洲游客,其中以印度游客居多,其次为西欧和北美游客。 

 

二、主要贸易机会

尼泊尔经济依赖外援,基础设施落后,能源电力短缺,是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尼进出口长期不平衡,贸易赤字大。未来,尼泊尔将着力吸引外资促进本国经济增长,重点对外开放水电开发、公路铁路建设和农业灌溉三个合作领域,根据国家发展规划(2013-2016),尼泊尔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左右,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7%以内,贫困率将降低至18%,并在2022年脱离不发达国家之列,成为发展中国家。

尼泊尔主要出口产品有地毯、成衣、豆类、生麻、皮革、金银首饰、手工艺品、羊绒披肩、酥油等。尼泊尔主要进口产品有金银、机械设备、电器、通讯产品、石油产品、成衣、食用油、羊毛、化肥、药品、水泥、化学制品等。

中国现为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

 

三、会展业概况

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农业生产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但其生产方式仍较为落后,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制造业发展一直缓慢。虽然被列为经济贫穷国家,但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业丰收提高了它整体国际生存能力。在过去几年内,它已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小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金融部门良好的表现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基础。制造业和建筑业也显示出健康的发展势头。中国和尼泊尔在生产有很强的互补性,将会继续保持长久稳固的合作。加上尼泊尔的制造业和工业市场尚待开发,中国企业应该抢占先机,先行研究开发尼泊尔的市场,进一步拓展市场潜力,从而促进自身的长足发展。

近年来,中尼双边贸易快速增长,自2013年两国贸易总额突破20亿美元以来,中国已稳居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是非商业性境外展会,届时来自世界各地及尼泊尔当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莅临现场。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展览会,由尼泊尔工商联合会主办,旨在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为尼企业走出国门、外国企业进入尼市场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上届博览会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及尼国内共计3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15万观众前来参观,展会成果显著,对尼泊尔与周边国家的经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尼泊尔礼仪。尼泊尔最常见的礼节是合十礼。施此礼时,双手齐胸合掌,同时口中道着“纳摩斯德”向你问好。“摸头礼”是国王对下属、臣民的礼节。一个尼泊尔人如果能得到国王的抚摸,那将是终生的荣幸。他们晚辈见长辈要施“吻足礼”(即跪下来吻长辈的脚,长辈在晚辈的头上拍一下以示还礼)。随着社会的发展,握手礼在尼泊尔也开始命名用,在挚友相见时,常以握手来表示问候。尼泊尔妇女,除非同非常熟悉的人,一般是不握手的。

    (二)注意事项
    1
、尼泊尔人每日一般习惯两餐,早晨通常是奶茶和饼干。晚餐为正餐,一般较为重视。惯以米饭或面食配上些菜肴。他们习惯吃西餐,对中餐也是极为乐于品尝的。他们用餐习惯使用刀叉或筷子,而习惯用手抓饭,禁食黄牛肉,不得屠宰雌性动物为食。尼泊尔人对黄牛十分崇拜,他们视黄牛为“神”,将其比作“母亲”,并规定为“国兽”。因此有许多关于牛的禁忌:不得宰杀牛,忌食牛肉,不得用牛革制品,禁止牛肉、牛罐头进口; 
    2
、尼泊尔人向客人、朋友或长辈递送东西时,都要用双手奉上,如双手递送不便时,则要用左手指尖抵住右臂。他们在回答问题时,惯于用摇头表示同意,点头表示不同意,不要用脚去碰尼泊尔人的物品,这被认为是一种不严肃的冒犯行为;

    3
、如果携带摄像机或特殊电源,要自备转换插座,请自带牙膏,牙刷和拖鞋; 
    4
、在尼泊尔,火是非常神圣的,所以不要将垃圾丢进火中;

    5
、和印度人一样,尼泊尔人方便后用左手蘸水冲洗。左手在尼泊尔人的生活习惯与观念中代表不洁,握手或传递东西时最好用右手或双手;不要用脚去碰尼泊尔人的物品,这被认为是一种不严肃的冒犯行为;
    6
、一般来说,尼泊尔5月到10月平均温度为1829度,建议穿轻薄的衣服,11月-次年4月平均温度为422度,建议穿长袖T恤及外套或薄毛衣;
    7
、尼泊尔流行一种名为“加德满都痢”的肠炎,所以切勿饮用未煮沸的生水,也尽量避免生吃蔬菜、沙拉与水果。在南亚次大陆地区为患的疟疾,虽然在尼泊尔并非是疫区,但在森林地带,如奇旺的国家动物公园区内,还是最好在两星期前开始服用疟疾丸,直到离境后六星期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