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伊朗

2017-01-06 12:26:06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实力较强。伊朗的经济实力位居亚洲第七位(次于中、日、印、韩、印尼、沙特)。伊朗经济以石油开采业为主,为世界石油天然气大国,石油出口是经济命脉,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别位于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伊朗的石油化工、钢铁、汽车制造业发达, 电子工业核工业、计算机软硬件业也较为发达。2015年伊朗人口数量是7910万人(IMF估计数),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5148.21亿美元,人均名义GDP5047.84美元,实际增速1.46%左右。

经济以石油开采业为主,伊朗的石油化工、钢铁、汽车制造业也比较发达,电子工业、核工业、计算机软硬件业发展很快。工业上还有炼油、钢铁、电力、纺织、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建材、地毯、家用电器、化工、冶金、造纸、水泥和制糖等,但基础相对薄弱,大部分工业原材料和零配件依赖进口。制造业主要生产石油化工产品、钢及铜制品。其他主要生产品包括汽车、家用电器、通讯设备、水泥、工业机械 (伊朗拥有西亚最大的机械工业)、纸张、橡胶制品、农产品、加工食品 、毛制品以及药物。农业在伊朗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粮食生产已实现90%自给自足。旅游业目前已经成为伊朗增长最为迅速的非石油部门之一,根据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业组织的数据,伊朗目前已经跻身全球10大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之列。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伊朗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根据伊朗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伊朗外贸37年来首次实现出超,上个伊历年(20153月至20163月),伊朗外贸顺差9亿美元。其中,出口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6%;进口414.6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中国、伊拉克、阿联酋、阿富汗及印度为伊朗前五大出口国;中国、阿联酋、韩国、土耳其及瑞士分列伊朗的前五大进口国。

伊朗主要出口产品为油气、金属矿石、皮革、地毯、水果、干果及鱼子酱等。主要进口产品有粮油食品、药品、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牲畜、化工原料、饮料及烟草等。

中国已连续7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和执行,中伊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伊各领域合作也必将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会展业概况

据伊朗国家统计数据库显示,伊朗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实力较强。其经济实力位居亚洲第七位(次于中、日、印韩、印尼、沙特)。其中,会展业已经成为伊朗增长较为迅速的非石油部门之一,并且伊朗旅游业发展迅速,根据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业组织的数据,伊朗目前已经跻身全球10大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之列。

最新的伊朗德黑兰国际旅游展览会(T.I.T.E)将于201726-9日在伊朗德黑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著名的伊朗TITEX经由伊朗商务部授权主办,一年一届,涵盖总体展馆面积21000平方米,435家参展公司以及观众218050名,其中专业观众14850名,普通观众203200名。参展企业遍布世界各地,有土耳其、意大利、泰国、马来西亚、塞浦路斯、中国、韩国、突尼斯、阿联酋、俄罗斯、越南、美国、阿塞拜疆、希腊、西班牙、伊拉克等。
  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吸引的国际游客越来越多,但这些游客多数来源于亚洲地区。为实现中国旅游业的国际市场拓展,基于中国旅游业的相关国际市场战略:构造亚洲市场,拓展欧美市场;开发旅游资源,打造国际品牌;建设基础设施,构建国际服务体系;改进经营方式,提升旅游企业国际竞争力。依托伊朗其特有的优势,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及朝圣的特殊地位,该展将为开拓伊朗乃至在中东旅游市场,涉足旅游相关产业如酒店服务,旅游设施周边,旅游交通运输等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伊朗礼仪。在伊朗,人们的言谈举止、体态表情是很有讲究的。伊朗人在与宾客相见时,一般习惯以握手为礼,然后亲吻对方的双颊。在伊朗,男人不与女人握手。在说话或跟对方正面而坐时,应将两手平放而不可双手交叉,如果双手交叉着说话,就会被认为态度傲慢,甚至被视为有意挑衅。在伊朗微笑和点头实际上只是主人一种礼貌的表示,并不一定是表示同意。另外,由于他们洁身时多用左手,因而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所以在接触、取物、递东西时不能用左手。
   
(二)注意事项
    1
、在伊朗,进行商业性会面,递交名片是必要的,最好要用波斯文,实在不得已,也可用英文。伊朗工商界人士好礼而讲究正式礼节。在商务会谈时直截了当,往往效果不佳,他们不习惯于对事情立刻作出抉择,往往要用很长时间琢磨对方话语间的意义。需注意的是要避免在斋月访问当地,商务活动最好选在10月至次年4月,不要以洋娃娃作为礼物,否则会被误认为瞧不起他们信仰的宗教; 
    2
、商务上的会面多半是预先约定的。商务会议要求准时到达,而在一般社交活动中准时就不那么重要了, 应邀赴宴时,带一份盆景或鲜花或糖果是合乎习惯的。礼貌的做法是经过再三推辞而后接受邀请;

    3
、伊朗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他们除禁食猪肉和使用猪制品外,还规定不食自死、病死或未经阿訇、毛拉念经宰杀的牲口,也不吃外形可憎或不端正的动物之肉。他们忌讳“13”这个数字,认为“13”数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难。他们对婴儿的眼睛特别敏感,最忌讳别人议论婴儿的眼睛,若有人这样,他们可能会出钱让人挖掉婴儿的“邪眼”。在饮食上忌吃无鳍无鳞的鱼;不爱吃红烩和带汁的菜; 
    4
、商务活动最好于10月至次年4月前往,天气比较凉爽。68月,商人度假者较多。机场检查相当严格,出境时要留3个小时的余裕才好。到都市以外的小地方,需要懂点波斯语;

    5
、伊朗暂时不能使用任何银行卡,带上足够的美元或者欧元就可以了;
    6
、伊朗当地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酒店旅馆不能完全提供配套设施,所以个人卫生和洗漱用品是一定要带全;
    7
、伊朗电压为220V,插座为两项圆孔,需要自带德标转换器;

8 到伊朗前一定要学会波斯语数字写法,因为在货物标价、车票日期都不会标阿拉伯数字;

9 伊朗不允许在任何非旅游区照相或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