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土耳其

2017-01-06 13:28:22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局
 

   一、产业概况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又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创始会员国及二十国集团的成员。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为世界新兴经济体之一,亦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土耳其人口数量是78665830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7182.21亿美元,人均名义GDP9130美元,实际增速4.0%左右。

土耳其经济快速地发展。土耳其在生产农产品、纺织品、汽车、船只及其他运输工具、建筑材料和家用电子产品皆居领导地位。工业基础好,主要有食品加工、纺织、汽车、采矿、钢铁、石油、建筑、木材和造纸等产业。主要的工业部门有钢铁、水泥、机电产品和汽车等。土耳其已成为中东地区主要的钢铁生产国。工程机械工业也发展迅速。木材加工业发达,植树造林位居世界前列。土耳其是主要的铬铁矿生产国,多数用于出口。土耳其邻近欧洲,三面环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是土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

 

二、主要贸易机会

对外贸易在土耳其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在主要出口商品中大致各占一半。主要出口贸易伙伴有德国、意大利和美国。2015年出口总值计1439.4亿美元,2015年进口总值为2072亿美元,逆差632.6亿美元。

土耳其主要出口产品有:电力、服装、食品、纺织品、金属制品、运输设备等。主要进口产品有:电力、机械、石油、化学制品、半成品、燃料、运输设备等。

中国为土耳其第十八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三、会展业概况

目前,土耳其已经超过印度尼西亚,成为经济实力最强的伊斯兰国家。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其经济实力更是首屈一指,是名副其实的“中东大国”。土耳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和贱金属及制品,其中机电产品超过土耳其自中国进口产品的一半。目前,中土双边贸易不平衡持续,在对中国出口持续下降而自中国进口仍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已成为土耳其最大进口来源,土耳其对中国贸易赤字也进一步扩大。因此也促进了中国产品在土耳其会展业内的盛行。

最新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包装工业展将于201611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1届,是土耳其历史最悠久的包装行业专业展览会。该展同期举办多个展会,包括食品技术行业展会、包装印刷行业展会、糖果技术展会等。开放展馆共12个,占地面积逾10万平方米。参加此展会可以更直接的了解土耳其及世界产品的发展和市场的具体需求,有利于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调整改进产品的结构,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奠定基础,也为完善出口,保证出口正常进行指引方向。
  该展同时也是土耳其乃至整个中东、中亚地区最大的包装行业展览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影响最大的包装行业展览会之一。现已成为专业厂商开拓中东市场,特别是土耳其市场,掌握专业信息,了解当今国际市场流行趋势,掌握最新技术及签订订货合同最重要的展会。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土耳其礼仪。土耳其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都是首先互致问候,然后再施握手礼,同时祝愿客人的身体好。他们在同亲朋好友相见时,也有的施亲吻礼(即互相亲吻对方的双颊)。土耳其人为亲友宾朋送别时,一般多施鞠躬礼,施礼时,要以两手交叉放在胸前,鞠90度大躬,以表示对客人的敬重和惜别之情。

(二)注意事项

1、土耳其不太爱吃咸的东西,而喜食甜食。忌食的东西主要有猪肉、狗肉、驴肉、骡肉、甲鱼、乌龟、螃蟹、死物之肉、未诵安拉之名宰杀之物、动物的血液等。土耳其禁酒;

2、土耳其一般无一次性使用牙刷、牙膏、拖鞋、电热水瓶等物品,建议自带拖鞋和牙具等一次性使用的物品;

3、土耳其电源为220V电压, 插头为两角圆形,要自备转换插座;

4、土耳其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有少数人信奉基督教。他们忌讳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土耳其信奉基督教的人忌讳“13”数。认为“13”是不吉祥的,是预兆厄运和灾难的数字。土耳其在社交活动与客人闲谈中,不喜欢议论有关政治以及塞浦路斯与希腊的冲突等方面的问题;

5、在土耳其,各种商务活动均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女性忌穿无袖的衣服。在土耳其拜访,要尽量提前预约,要准时赴约。不论到士耳其哪个城市,切记事先订妥房间,并在临行前再确定一次,以免麻烦;

6、旅行旺季一般在5-9月。由于冬季为当地的雨季,亦请带备雨具和太阳镜,以防不时之需;

7、土耳其人在为他人服务时,有收取小费的习惯,乘坐计程车,小费一般为10%。旅馆、饭店除15%的小费己附加入帐单外,还宜另付10% 的小费给侍者。其他的小服务,每次可给50里拉左右的小费,不给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