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一带一路"与出境展览


“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参展指南:阿联酋

2017-01-06 14:29:33  来源:
 

   一、产业概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由7个酋长国(阿布扎比、迪拜、沙迦、阿治曼、哈伊马角、乌姆盖万和富查伊拉)组成的松散的联邦国家,各酋长国经济基本独立,各自执行自己的经济发展计划,有自己的海关系统,工商会和民航管理当局等。近几年,虽然受到世界市场石油价格波动、亚洲金融危机等不利影响,但阿联酋基本保持了低通胀、高增长、低失业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阿联酋人口数量是916万人(世界银行),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3702.93亿美元,人均名义GDP40438美元,实际增速3.18%左右。

阿联酋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同时注重发展经济多样化。政府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把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当作其首要任务,注意利用天然气资源,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重视发展农、牧、渔业;政府充分利用各种财源,重点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完成和扩大在建项目。阿联酋农业不发达。畜牧业规模很小,主要肉类产品依赖进口。

 

二、主要贸易机会

1995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阿联合酋长国与17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2015年阿联酋非石油进出口贸易额4248亿美元,比2014年减少4.4%,直接贸易额2888亿美元,自由区贸易额1353亿美元。

阿联酋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产品、铝锭和少量土特产品等。主要进口粮食、机械和消费品等。

中阿两国经济稳定增长,双边贸易从2002年的31.2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56亿美元(阿联酋统计非石油贸易额),增长近4倍,中阿已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自中国进口主要为电子产品、录音设备、照相机,钢铁产品,出口中国主要为塑料产品、铜铁及其制品等。由于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经济增速快的国家之一,中阿贸易未来有望更快增长。

 

三、会展业概况

  中东地理位置独特,辐射欧亚非,且以盛产石油和天然气闻名于世,但该地区最高领导人均有危机意识,不断大力发展会展业、旅游业,减少对油气产业的依赖。中国产品在阿联酋非常受欢迎,而阿联酋也在寻找机会进驻中国市场参与竞争。中阿两国都拥有良好的经济环境,为会展业及其他行业的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商机。

 

四、参展注意事项

  (一)阿联酋礼仪。阿联酋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以握手为礼。他们与亲朋好友相见时,一般还习惯施亲吻礼(即亲吻对方的双颊,对方也应还之以礼,以表示相互的尊敬)。阿联酋人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最忌讳有人用脚掌对着他们。认为脚掌对人是一种侮辱人的动作,令人不能接受。他们忌讳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用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即是对人的极大不敬,甚至有污辱人之意。他们忌讳问候对方的女眷,认为这是不礼的。忌讳以酒或女人照片作为相互赠送的礼物。认为这是两种违犯教规和使人不能接受的东西。

 (二)注意事项
   1
、阿联酋属禁酒国家,因此人们是不能饮酒的。他们还禁食猪肉和使用猪制品;也不吃动物内脏,斋戒期间禁止在室外吃东西、抽烟; 
    2
、出外旅行观光,宜带轻便舒服且防晒的衣服,鞋子,帽子及太阳眼镜。由于阿联酋是伊斯兰国家,因此要求女士着装最好“保守”一点,吊带装、短裤、短裙等不宜。男士出席正规场所,宜穿西装或外套和结上领带。夏季服装以短袖或薄长袖衬衫为佳,必要时可打领带;冬季以较厚之衬衫为宜,早晚可加一件夹克或毛衣;

    3
、当地电压为220伏,通常使用的是方形三相插头。插座大小和国内不同,但大多数酒店都备有转换插座; 
    4
、阿拉伯人宴客一般均在外面之餐厅,若是在家里宴客,女主人也多不出面。若以咖啡待客时,通常是由保温瓶中倒出滚烫的半小杯,喝完后,侍者会继续添加,除非以姆指及中指左右摇晃手中的小杯表示已足够了,不用再添加;一般阿拉伯家庭仍是席地用餐,且系用手抓食,做客时最好入境随俗;

    5
、目前各邦之主要街道虽都已有街名甚至街号,但大都以人名为主,名称很长,且房屋仍无门牌号码,找起来相当费时。最好能问明确切地点并带着客户的电话,真找不到时可请当地商店帮忙打电话告知你的位置,请对方派人来接;
    6
、阿联酋国内节假日较多,还有长达1个月的斋月,虽然斋月期间上午半天工作,但实际上办不了事。因此,国内来阿联酋访问或做生意、办展览要注意避开当地的节假日;
    7
、在阿联酋之商人除欧洲人外,常常是谈完就忘掉了,因此重要事情必须继续追踪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