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疫情防控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河南多举措促消费市场回暖成效显著

2021-01-27 09:16:52  来源:中国商务部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河南多举措促消费市场回暖取得显著成效。1-11月,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20.5亿元,与全国持平,比前10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月收窄。国庆中秋假期,重点监测的758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50.6亿元;7个重点监测城市的53家商超和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4.6亿元,同比增长10.6%。主要措施: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成立促消费专班,围绕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开业、引导餐饮等生活服务企业转变服务方式、拓宽电商消费渠道等方面出台促消费11条措施。同时,河南各地也及时出台了消费促进政策。二是组织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上半年,在全省开展“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下半年,在全省开展70多场“惠聚中原·乐享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形成传统和新兴相促进、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城镇与农村相贯通的消费新格局。三是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联合阿里巴巴举办“数字消费节”,3.8万家商户参与,销售额近2亿元;开展“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活动,组织2772家农批市场、商超开展农产品网上对接,达成采购意向近5亿元;举办“互联网汽车新消费行动暨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加油河南、畅享中原”活动,带动消费2.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