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 > 疫情防控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最新!各国(地区)疫情相关措施。

2021-01-22 09:25:28  来源:中国国际商会
 

一、相关措施基本情况

1

对货物贸易(除医疗物资外)采取措施的情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各国家(地区)普遍对货物贸易采取严格的检验检疫措施。截至1月18日,共有68个国家(地区)对货物贸易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无更新。

2

对医疗物资贸易采取措施的情况

为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部分国家(地区)批准新冠肺炎疫苗紧急使用许可,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截至1月18日,共有90个国家(地区)对医疗物资贸易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更新3个国家(地区)。其中,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巴西批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紧急使用许可。

3

对交通工具采取的措施情况

多数国家(地区)对往来高风险国家(地区)的航班采取限制性措施,仅少数国家(地区)恢复部分航班的运营,以保证必要的交通往来。截至1月18日,共有176个国家(地区)对交通工具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更新10个国家(地区)。其中,黎巴嫩、爱尔兰、芬兰、意大利、西班牙暂停往来高风险国家(地区)的部分航班;爱沙尼亚限制运营轮渡和航班;此外,巴林、斯里兰卡、赤道几内亚恢复部分航班的运营;莱索托仅运营必要的航班。

4

对边境口岸采取的措施情况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关闭边境口岸或维持封锁措施。截至1月18日,共有127个国家(地区)对边境口岸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更新5个国家(地区)。其中,法国计划对丹麦和爱尔兰实施额外的边境限制措施;南非关闭部分陆地边境;莫桑比克对已开放的边境口岸实施更严格的措施;莱索托仅开放部分边境口岸以保证必要的物资往来。此外,东帝汶重新开放与印度尼西亚接壤的部分边境口岸。

5

对人员入境采取的措施情况

为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各国家(地区)普遍采取更为严格的人员入境限制性措施。截至1月18日,共有194个国家(地区)对人员入境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更新14个国家(地区)。其中,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葡萄牙、牙买加、莱索托延长了旅行禁令;俄罗斯、西班牙仅允许本国公民或有居留权的人员入境;英国禁止特定国家(地区)的人员入境;蒙特塞拉特、奥地利要求入境人员提前进行网上申报;萨尔瓦多、牙买加禁止来自高风险国家(地区)的人员入境;法国、赤道几内亚要求入境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入境后进行隔离;此外,爱沙尼亚允许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过境,并不再要求来自特定国家(地区)的旅客进行隔离。

6

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等情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各国家(地区)继续收紧防疫政策,采取地区封锁措施或延长国家灾难状态,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截至1月18日,共有179个国家(地区)采取了相关措施。本期更新24个国家(地区)。其中,阿塞拜疆、巴勒斯坦、菲律宾、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刚果(布)宣布延长国家灾难状态;马来西亚、印度、爱沙尼亚、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罗马尼亚、列支敦士登、巴哈马、圭亚那、阿尔及利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均采取了延长宵禁时间、限制公共交通、关闭商业场所等限制性措施。

二、当前全球因疫情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形势概述

受新冠肺炎病毒变种影响,多国家(地区)医疗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截至2021年1月18日,全球范围内累计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数达93805612例,死亡人数达2026093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经英国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等10家国际研究机构确认,此前发现于日本的新冠肺炎病毒变种来自巴西亚马孙州。该州卫生监督机构于2021年1月13日证实,生活在该地区的一名30岁女性是该新冠肺炎病毒变种感染的“零号病人”。亚马孙州卫生监督机构目前仍在对该地区感染该新冠肺炎病毒变种的潜在患者进行病案追踪。受该新冠肺炎病毒变种的影响,亚马孙州马瑙斯市的医疗系统正处于崩溃状态。除巴西外,英国的公共医疗服务系统与国民保健制度也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变种的冲击。该国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进入“最危险时期”,为缓解医疗机构床位短缺的难题,政府考虑让新冠肺炎患者提前出院,居家或转入指定酒店进行相应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可能更加严峻,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影响民众的接种意愿。2021年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二年,但考虑到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动态,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可能更为严峻,特别是在欧洲地区和北美洲地区。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与上市,为各国家(地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曙光。根据调查机构Ipsos于2020年12月底对15个国家(地区)民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意愿的调查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在60%~80%左右。其中,中国大陆的接种意愿最高,为80%。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美国、英国、巴西、韩国,民众对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意愿分别为69%、77%、78%、75%,法国民众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最低,仅有40%。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是影响民众接种意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新冠肺炎疫苗的保护效率达到50%以上即可投入使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家测算,实现群体免疫需要为70%~90%的人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因此,各国家(地区)加紧新冠肺炎疫苗的采购,并向民众加大宣传力度,以提高民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意愿。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阻碍多国家(地区)复工复产进程,中国出口保持强劲势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使多个国家(地区)被迫延长现有的防疫措施,或采取更为严格的限制性措施,这导致社会经济重启的步伐被打乱,复工复产活动被迫暂缓。受此影响,海外市场对防疫物资与非防疫物资均保持了较高的需求。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第四季度统计数据,中国第四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9%提升至17%。防疫物资方面,其出口增速在2020年12月回落,这与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防疫物资需求提升,产能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有关。非防疫物资方面,受到圣诞季的消费需求拉动,中国电子产品、“宅经济”产品、工业产品的出口数额均保持高位增长。

多数经济体为刺激经济采取量化宽松政策,需关注由此产生的通货膨胀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各国家(地区)经济面临衰退的困境。为缓解这一局面,各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多轮超常规经济救助政策,以在抗疫时期支持区域内物资供应,缓解社会压力。此类救助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工停产造成的现金流压力,防止资金链断裂。值得注意的是,规模庞大的经济救助计划和专项补贴支出往往造成政府部门负债的大量增加,因此各国家(地区)政府普遍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证政府高杠杆运作的可持续性。但是出于下列原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首先,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救助政策主要表现为向企业与家庭直接提供财税支持,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效率显著提升;其次,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劳动力成本上升或将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重塑和跨境贸易的发展产生影响,从而抬高商品价格,加剧通货膨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