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企业实践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功案例

2016-01-22 11:09:41  来源:
 

  在出口方面,中国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规则,为进口商减免关税,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竞争力,扩大出口。在这方面,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做得比较好。许多地方的检验检疫局为我国出口企业签发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

  例如,2013年广西检验检疫局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3.3万份、金额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12.24%。2012年,该局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3.1万份,签证金额5.6亿美元,签证金额同比增长12%。

  2013年,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86.17万份,签证金额416.87亿美元,签证份数和签证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2.31%和17.35%。签证涉及主要商品为机器、机械器具、电机、电气设备、水果、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等。国家质检总局统计,2015年1-9月,签发各个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141万份,货值706亿美元。此外,贸促会也签发了一些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

  随着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逐步深入,我国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区优惠待遇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表现在中国与冰岛、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后,企业申请签发原产地地证书的比率比以前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大大提高。

  例如: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实施1年,淄博市检验检疫局共为辖区出口企业签发中瑞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376份,签证金额2016.75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玻璃制品、日用陶瓷、有机化工品、竹木草制品,这四类产品签证数量占总份数的88%。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借助中瑞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进口淄博出口产品的瑞士企业已享受瑞士方面关税减免100多万美元,提高了淄博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深圳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政策的贯彻和落实,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中瑞、中冰自由贸易协定给深圳企业带来的商机和实惠,详细介绍自由贸易协定内容,产品降税模式、幅度,原产地规则等,充分调动企业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签证模式,利用原产地规则帮助我国企业扩大出口。2015年7月1日,我国与瑞士、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一年来,深圳检验检疫局共为深圳出口企业签发中瑞、中冰原产地证书约2.1万余份,签证金额约3.4亿美元,涉及钟表配件、电器、机电设备及家具等工业产品,瑞士、冰岛的进口商因此获得关税减免近2300万美元。

  具体企业的案例如:

  (1)2008年12月,中国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领了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使其出口智利货值1312万美元的龙门式起重机,获得关税减免131万美元(税率从最惠国税率10%降至零)。2009年3月该公司申领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使其出口泰国的龙门式起重机获得关税减免58万美元(税率从最惠国税率5%降至零)。

    (2)2015年前三季度,山东淄博永华公司利用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共向瑞士出口日用陶瓷制品17.34万件,出口额4.93万美元,同比数量增长116%,货值增长144%。

    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后最直接的实惠就是由关税减让带来的进口货物成本降低。中国海关公布,自2004年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截止2015年10月,各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4056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1656亿元人民币。2014年,海关监管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货物778亿美元,给予关税优惠333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