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中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背景

2019-06-23 15:36:15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这是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运作。创建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基于全局性、战略性和体制性考虑,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

 

    一、国际形势

    近年来,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切差异较大,并且都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使得WTO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重创了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使得这些国家这几年来复苏缓慢、增长乏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WTO多哈回合达成协议已不抱希望,转而另起炉灶,开始寻求主导区域性贸易协议的突破。美国试图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和多边服务业协议(PSA)形成新一代高规格的全球贸易和服务业规则,从而取代WTO。这三大协议一旦成形,可能会成为重新构建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新载体,甚至依此制定新的世界经济规则,从而把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边缘化”,或者迫使它们接受超越本国发展阶段的新规则。

    美国主导的这三大协议都将中国排除在外,所以产生了一种说法“Anyone But China”(中国除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在国际国内两方面积极应对:国际方面是积极商签自贸区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国内措施则是扩大开放,继续“摸着石头过河”,选择一个地区试验某些高标准的规则,如果规则适用则可扩大推广,如果规则不适用还可以取消。这可以算作是中国在对高标准规则做“压力测试”,可以使中国对新规则的采用掌握主动权,有的放矢,不被边缘化。

 

    二、国内形势

    经过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2001年入世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中国过去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低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和高污染、高消耗的基础上的,现在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上升和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的加剧,这种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并且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力促制造业回归、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外贸增长大幅减缓,中国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已丧失优势。目前中国已从高速增长转为了中高速增长,出现了经济“新常态”,中国的经济增长要逐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需要市场机制和法治环境的保障。发达国家制定的规则并不见得都是错误的,不少规则是符合市场发展和经济升级的内在规律的,所以中国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运用其中合理的规则促进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因此,设立自贸试验区也是本届政府力图推动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

    另外,上海自贸试验区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坝”,从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作用得到很大提升,但是相比而言,人民币在全球货币总量中的占比依然很小。人民币国际化要想进一步扩大,就必须构建人民币的回流闭环,满足海外人民币回流获利的动机。而构建回流闭环就需要巨大的、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包括基础和衍生)来容纳和吞吐,而上海作为中国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和要素市场种类最全的城市,无疑会成为人民币回流最大的目的地和集散地。而且,如果没有自贸试验区,国外的资金需要通过QFII管道或者借道贸易途径才能获取人民币资产,并且会直接进入内地的资本市场。有了自贸试验区,就可以先建立一个庞大的金融资产缓冲区和蓄水池,完善人民币的全球循环路径,并且最终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打通资本账户,进行双向投资、相互渗透,实现金融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