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上海自贸区:企业实践案例6

2016-04-05 15:29:48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案例:境外上市公司股权收购

    由东方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募集并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性质的人民币跨境并购基金,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资政策,通过境外直接投资(ODI)、上海银行跨境直贷美元并购贷款、基金托管等金融服务,完成了对某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帮助该公司实现了在境外退市、在境内A股上市。

    该案例主要有两方面突破:一是突破了以往跨境股权收购审批慢、程序复杂的瓶颈,充分利用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对外投资审批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优势,以及对外投资与前置核准脱钩的政策优势,在20天内即完成方案制定、审批流程、资金汇兑和划转;二是利用商业银行境外美元并购贷款利率低的优势,有效地降低了收购资金成本。

    在该案例中,东方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利用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优势,借助对外直接投资和并购贷款两种方式,探索了中资企业境外并购的新模式,对支持优秀的境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市场,推动A股市场发展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