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广东自贸区:企业实践案例1

2016-04-05 15:33:20  来源: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投诉服务中心
 

    案例:跨境电商受益于商品质量溯源平台

    跨境电商渠道的奶粉、尿片和小零食到底是不是真货?2016年1月1日起,广东“智检口岸”平台在全国首次推出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届时消费者通过“CIQ溯源”APP扫描加贴在商品包装上的真知码,就可查询到货物名称、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检验证书、溯源证书等进出口商品有关信息。首期可查询经广州南沙口岸进口的部分跨境电商商品、进口预包装食品,之后将逐步扩大可查询商品范围,最终覆盖所有进出口商品。

    这一服务平台提供的信息是免费的,消费者只需在手机安装“CIQ溯源”APP,一键开启,直接扫码即可完成查询。每一件商品都有唯一的识别码,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需求,将信息查询成本降至最低。以进口预包装食品为例,消费者通过溯源码就能直接查询到进口商品原产国出具的质量证书,涵盖了从“源头到舌尖”的所有质量安全信息。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质量或其他相关问题,可通过“智检口岸”平台、APP应用、电话、邮件等多个渠道进行咨询或投诉。

    2015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南沙片区凭借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和港口条件,吸引了京东、苏宁、一号店、唯品会等大型电商平台及200多家电商企业集聚。2015年1-10月,前海共有超过4000家电子商务类企业注册,159家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试点企业完成海关备案,192家进口企业取得国检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备案,前海湾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329亿美元,是2014年全年的4倍。可以预见,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的上线及进一步完善将极大地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