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巴西掀起“中国热”!这些领域商机正浓

2022-09-26 14:10:02  来源:国际商报
 

“巴西学界正在掀起‘中国热’,且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日前,“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国-巴西智库第二场对话会发布《2022巴西中国学研究调查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近10年来巴西中国问题研究的整体脉络。这场对话会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巴西卢拉学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中巴两国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深入研讨,并呼吁两国学界继续开展务实坦诚的学术对话与联合研究,为深化两国协同发展添砖加瓦。

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之际,“同为发展中大国,巴中两国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巴西卢拉学会会长马尔西奥·波赫曼指出,特别是在疫后经济复苏进程中,巴中贸易额逆势上扬,不仅展现出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韧性和活力,而且为提振全球经济增添了信心和希望。他表示,在巴中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结构优势互补、人文交流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卢拉学会将继续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深化合作,开拓双边知识与信息分享新的增长点,助力两国关系迈向更高台阶。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未来,中巴学者应进一步深化合作,做好中国学相关的基础研究、务实研究和创新研究,以学术交流系紧两国关系纽带,增强两国在全球发展中的动能与活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继续与卢拉学会密切合作,畅通中巴智库、高校、科研机构的对话沟通与联合研究渠道,推出形式丰富的高质量公共知识产品。

中巴贸易投资合作紧密,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巴西旅游部前部长福鑫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发展环境,巴中两国应在双多边框架下,共同为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积极发声,努力解决南北差距、复苏分化、技术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更加普惠包容的国际经济秩序。

“经贸往来是中巴友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也是两国实现惠民生、促繁荣的重要渠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秘书长牛海彬表示,未来,两国需不断加强在直接投资、企业建设、信息共享等层面的合作力度,持续提升实质性双边开放水平,共同克服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转型的困难与挑战,真正赋能两国经济健康发展。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哈维尔·瓦德尔认为,单边主义与零和思维的蔓延严重阻碍了南方国家的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中国与巴西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深度参与者,两国应进一步推动科技领域的南南互助、发起经济领域的南北对话,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与科技发展体系。

与会专家认为,顺应时代发展,中巴两国应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领域深化合作。

巴西正在积极推进工业4.0计划,加快通讯网络、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产业建设步伐,中国企业对巴西的投资也从农业、能源、基建等传统领域转向高新数字化领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表示,中巴应抓住科技与产业变革机遇,不断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合作发展。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科学系教授埃利亚斯·贾布尔认为,科技创新在巴中两国经济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正是两国绿色发展合作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巴西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应在生物医疗、量子通信、清洁能源、高铁建设等方面拓展合作、捕捉新机。

数字经济为疫后复苏带来了强劲动力,巴西具有数字化发展的市场容量和贸易潜力。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表示,中巴应在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数字化转型产能合作、增强数字经济规则国际协调、促进技术创新与人才交流等领域进一步深度对接,携手弥合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发展红利。全球劳工大学拉丁美洲项目协调人李诚认为,电子商务促进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正逐步成为中巴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新亮点。尤其是“电子商务+农业营销”“电子商务+农业服务”等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巴农业现代化转型合作创造了更多可能。

免责声明:文章为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