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塞专家称塞石油工业公司实现国有化是必然趋势

2022-11-18 14:12:37  来源: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塞尔维亚《政治报》11月16日报道,日前德国和波兰政府分别宣布收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本国子公司的股份。此举标志着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公司在欧洲分支机构的股权结构调整进程正式开启。

报道认为,同样由俄罗斯公司控股的塞尔维亚石油工业公司(NIS)或许可以通过“国有化”的类似方法免受制裁。2008年,Gazprom子公司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Neft)以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NIS的51%股份,以及该公司所有的油气田和地热井。根据收购协议,俄方将投资4.9亿欧元用于生产,另外投资6000万欧元用于环境保护。今年1-9月,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NIS实现了3808亿第纳尔的收入(约合32.6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衡量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到1048亿第纳尔(约合8.97亿欧元),净利润达到694亿第纳尔(约合5.94亿欧元)。目前,NIS市值目前已达9.15亿欧元,而预计最终GazpromNeft出售该公司时将获得更高的价格,甚至可能是当前价格的2.5倍至3倍。

然而,塞本身似乎没有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回报。塞依然没有获得最便宜的俄罗斯石油,而原本属于自己的石油储备也成了市场上的商品。Banatski dvor储气库一期工程在2010年完工后,也没有紧接着启动二期工程,将4.5亿立方米的储气量扩容为9-10亿立方米。取而代之的是“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建设和潘切沃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在欧洲普遍能源危机期间,NIS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国有公司塞尔维亚天然气(Srbijagas)却遭受了史上最大的亏损,而塞消费者需要支付地区价格最高之一的柴油和汽油。

能源政策分析师米奥德拉格·卡普尔表示,如果严格从经济角度讲,塞在原油进口和石油加工方面不会出现重大问题,可以满足国内石油衍生品需求。但是,在乌克兰危机大背景下,塞作为唯一未对俄制裁且没有投票支持对俄引入战争赔款的欧洲国家,必须将严峻的政治形势考虑在内。

卡普尔指出,为居民提供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供应是一个国家正常运作的先决条件之一。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德国和波兰等国家将俄控股的能源公司收归国有。尽管俄方强调将竭尽全力确保为塞消费者正常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但不可否认这种供应也会受到欧盟一揽子制裁措施的限制。由于制裁措施看不到尽头,从目前情况来看,塞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NIS暂时国有化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免责声明:文章为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