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南京市政府关于促进南京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3-02-26 00:25:35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宁政发(2006)248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府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服务外包是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运营虚拟化而出现的新的需求形式,它是国际分工的高端表现,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主要形式,也是我国拓展吸收利用外资的新增长点。为促进我市服务外包工作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提升利用外资和生产性服务业的结构和层次,增强我市经济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竞争力,现就促进南京服务外包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服务外包的重要性,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领域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外包的重要性

  服务外包是指通过服务外包提供商向外包发包商提供包括IT系统架构、应用管理以及业务流程优化在内的产品支持与服务,达到后者的业务目标。按承接外包的境内外地域分,包括 域内外包 和 离岸外包 。按业务领域分,主要有信息技术外包(ITO)和商务流程外包(BPO)。服务外包的发包方主要是美国、欧洲、日本的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积极承接服务外包,是南京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主动加强与国际经济接轨、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抓手,是南京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外资层次的重要途径,是南京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构建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外包工作对提升南京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城市发展战略高度来重视、研究和推进服务外包工作。

    (二)确定服务外包的主要工作目标

  在新一轮发展中,要紧紧抓住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转移的机遇,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市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综合优势,把服务外包作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重点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积极争取国家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先行先试政策,努力将南京建设成为发展环境优良、企业和人才集聚度较高、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外包企业,积极打造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成为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集聚区。

    (三)明确服务外包的重点发展领域

  抓好软件外包、IC设计、后台服务、办公室支持、财务管理等五大重点领域,以软件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BPO)为突破口,尽快形成软件外包产业体系和软件外包企业集群;巩固目前服务市场,拓展研发设计外包、物流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外包等领域,提升外包服务能级;鼓励和培育本土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总承接商和对内总发包商;加快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引进软件外包渠道企业和加工企业,尽快形成服务外包企业集聚效应。

    二、加强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化承接载体

    (四)优化服务外包布局规划,多层次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

  发挥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软件园)、鼓楼区(南京大学高校科技园)、玄武区(江苏软件园)、江宁开发区、雨花台区等园区优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硬件基础设施,打造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示范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加快河西新区、仙林大学城等地区的金融、教育等特色服务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各区县在符合条件的专业产业园区或服务业集聚区内建立外包产业基地,各有侧重地发展服务外包业务,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市和区县设立的服务业、软件、金融等有关专项资金,要支持重点服务外包园区建设,对在园区内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购买大型设备和专业软件供入驻企业租用的,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五)实施有效的招商促进方式

  把推进服务外包放在与制造业招商同等重要的地位,加大服务外包对外推介、宣传和招商力度,并纳入各责任单位的考核范围。瞄准全球服务外包巨头和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吸引服务外包企业来宁投资,尤其要大力引进软件外包、后台服务、办公室支持、财务管理等领域国际知名外包企业等高端项目,提升南京服务外包企业的层次和规模。积极发展离岸外包,在巩固现有外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并利用各种招商会、推介会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六)创建国际化服务外包沟通和交易平台

  通过建立服务外包电子化网站、在境内外举办服务外包交易会等形式,建立服务外包的专业平台,向本市企业介绍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展趋势、技术运用和管理经验,通过信息咨询、技术入股管理合作,推动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鼓励各电信运营商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增加带宽,优化数据流向,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高效、稳定、多元化的网络服务。利用服务外包专业平台,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加强企业间的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形成具有紧密联系的产业链,为我市服务外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市场开发和客户服务的渠道。

    三、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七)实施服务外包优惠政策

  1、市政府每年将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根据国家给予的资金支持,按照1:1的比例安排地方配套扶持资金,促进服务外包业快速发展。

  2、大力吸引既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又可向国内企业发包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南京,在实际缴纳税收的前提下,对其在南京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或租用办公用房3年以上的,实行租金补贴,最高不超过企业缴纳税收南京市实得财力部分。

  3、对新办服务外包企业,经有关部门批准,在规定期内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

  4、服务外包企业发生的技术开发费按实计入管理费,技术开发费比上年实际增长10%以上的,允许再按实际发生额的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

  5、经认定的软件外包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享受 两免三减半 政策。对研发、设计、创意等科技服务企业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应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6、鼓励服务外包企业技术改造,使用国产设备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按规定抵免企业所得税。

  7、服务外包企业为完成特定服务项目,凡聘请属于海外留学人员和国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所支付的咨询费、劳务费用可直接进入成本。

  8、对引进的国内外软件企业总部、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在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及经市认定的软件基地内新建或新购置的研究开发场所,自建成或购置之日起,三年内免征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所涉及的土地出让金减半征收。

  9、对经有权部门批准的转制科研外包企业,从转制之日起或注册之日起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和科研开发自用土地、房产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5年期满,经审定后可再延长2年。

  10、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实行2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免征期满后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3年。对缴纳增值税的服务贸易出口企业,出口后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对直接向外商独资企业提供软件及服务的,可享受软件出口相关优惠政策。

  11、支持软件企业争创国家级品牌,对获得 中国优秀软件产品 称号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服务外包企业进行CMM/CMMI认证给予20-30万元的奖励。对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每年出口新增部分,经海关认定,每1美元奖励人民币5分钱。对企业 双软 认定及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给予补贴。对通过系统集成资质认证企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2、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设立软件风险种子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大力吸引国内外各创业基金、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等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资南京软件产业。

  13、支持各类文化企业开展对外经贸活动,对在境外提供文化劳务取得的境外收入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对符合计算机软件出口条件的动漫软件、网络游戏软件等文化产品出口实行免税,其进项税不予抵扣或退税。

  14、凡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服务外包项目,优先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办理农用地转(征)用报批手续。对大型服务外包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后,可采取 一次规划、分期出让、分期发证 的方式供地。对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知名品牌服务企业和跨国采购中心在宁投资项目,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投资商的第一选址要求,优先供地。对经依法批准开发利用国有荒山、荒地、荒滩用于建设服务外包项目的,5年内免征土地使用税。对依法可以协议出让供地的服务外包企业用地,通过法定程序提高规划容积率的,免交相应部分的土地出让金。

  15、大力吸引海内外具有从事服务外包经验和对国际外包市场熟悉的外包人才,特别是熟悉国际外包业务流程管理、能与国外外包客户进行直接业务沟通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创造条件解决社会保障、子女入学、家属择业就业等后顾之忧。

  16、积极培育软件行业领军人物,每年对于软件产业发展作出特别贡献者,给予表彰、奖励。

  17、支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宁创办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每年从海外留学人员新创办的企业中选出若干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扶持。

  18、对新引进的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其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南京居住的,其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健、户籍迁移、出入境管理等项服务,由所在区政府及公安部门优先安排。

  

    四、完善配套服务,打造服务外包发展良好环境

    (八)建立畅通的工作机制

  为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服务外包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分管秘书长及市发改委、市经委、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统计局、市工商局、市劳动局、南京海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各服务外包示范区的分管领导任领导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外经贸局,负责服务外包基地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协调推进和日常工作。

    (九)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构建完善的人才保障体系

  通过政策导向、环境营造和校企联合等,充分调动在宁高校、国家级示范软件学院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扩大服务外包专业办学规模,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服务外包专业教育,迅速提升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培养数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进国外先进的外包人才培训模式,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 订单 培训,促进跨国公司、大企业与学校的结合,建立外语语言培训和应用的环境,形成多层次、多体制的外语语言培训体系,增加计算机和软件类人才的外语语言应用培训。针对英语、日语等专门开设短期培训和定向培训,提高服务外包从业人员的整体外语应用水平。

    (十)实施品牌企业发展战略

  选择一批规模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管理技术水平高、产品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大的本土软件企业,集中市场资源、技术资源和资金资源等,实施重点扶持。要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南京的科技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鼓励和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研发机构,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在服务外包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在积极扶持引导中小型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有力的市场资源配置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等杠杆作用,引导和鼓励一批中小企业实施调整、联合、并购、重组等聚集性措施,力求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在引进和推动国内外服务外包企业来宁发展的过程中,帮助企业实现本土化。

    (十一)降低服务外包企业的准入门槛

  对于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在准入审批和工商登记时,在不违背国家现有法规的前提下,给予审批和登记的便利。不涉及准入审批的,工商部门可根据企业的申请,直接在其经营范围中核定服务外包的相关内容。需要准入审批的,审批部门要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最大限度的方便企业。

    (十二)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扶持

  各服务外包的园区和相关部门要指定专人,制订相关措施,采取多种手段和各种途径,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企业争取国家扶持出口企业研发资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等各种专项资金。调整和优化我市地方外贸扶持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增加支持服务外包的专项资金,并根据服务外包的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十三)加快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体制建设

  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规章和规定,健全相关行业的管理规范和行政执法机制,推动行业信用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保护等方面予以支持,对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要予以奖励。建立行业诚信数据库,加强从业人员诚信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形成 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 的诚信环境。

    (十四)建立科学合理的服务外包指标统计制度

  依照国家有关统计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科学合理的服务外包指标统计制度,加强服务外包发展趋势研究,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归纳和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