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上半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续逆势上扬

2020-07-27 09:47:26  来源:中国商务部
 

今年上半年,东盟、欧盟(不含英国)、韩国、美国、日本为山东省前5大贸易市场。其中对东盟、欧盟、日本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增速为16%、2.2%和1.5%;此外对韩国进出口下降6.3%,对美国进出口下降3.9%。

 

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23.3亿元,增长4.4%,高出同期全省整体增速7.6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0.9%,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上半年,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增长1.9倍,出口电工器材、通用机械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集成电路分别增长9.1%、28.4%、4.1倍、31.9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带动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扩大。上半年,“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740列,增加40.4%,我省经铁路运输对沿线国家进出口72.3亿元,增长49.8%,成为保障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渠道。

 

上半年,山东省通过跨境直购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出口4.6亿元,激增32倍,成为全省外贸经济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