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1-12-24 15:08:52  来源:中国外交部
 

2021年1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发展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复苏是各国共同的任务。一年来,我们抓住发展这个总钥匙,致力于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期待就此形成国际合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这一重大倡议是中方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已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一年来,我们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从博鳌到达沃斯,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国别、企业数量双提升,12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参展,彰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再过11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我们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保护主义逆风中迈出开放合作新步伐,带来全球复苏新利好。